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食品所開發智慧烹調機 微波炸雞不再軟趴趴

2019/6/5 14:45(6/5 15: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5日電)在超商購買炸物不用再擔心微波出來「軟趴趴」,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最新開發出智慧烹調機,可完美重現冷凍食品的煎、炸、燒烤口感,正與超商洽談合作帶給消費者更升級美食。

外食族為了方便,經常選購超商冷凍食品果腹,但重新微波加熱的食物口感欠佳,尤其煎炸類外皮容易「軟趴趴」,食品所最新開發出具有微波、紅外線及熱風功能的業務用複合能源加熱設備,整合商品條碼辨識技術,將調理食品復熱程序標準化,可重現預炸、預烤食品在冷凍前的口感,也可減少使用添加物、重複炸烤對健康帶來的負擔。

經濟部今天舉辦「科技加值 美食升級」記者會,展出科技專案支持食品所研發成果,除了智慧烹調機,還包括沖泡即食米飯、高纖麥麩麵製品、植物蛋白肉製品(素肉)、紫米糖漿、米麩抹醬等,都是瞄準國際潔淨美食風潮的心血結晶。

食品所表示,目前正與超商業者接洽,可望很快能為消費者帶來更美味、方便的新選擇。

經濟部技術處長羅達生表示,消費者對食物的選擇,除了美味,對健康的重視也逐漸提升,使用天然原配料、減少人工添加物、減少油鹽糖負擔的「潔淨標示」,已成為全球食品產業最受關注的消費趨勢,美國食品加工業目前更有8成以上產品都已完全不使用人工添加物。

食品所企劃室主任簡相堂向中央社記者說明,過去會需要使用人工添加物,是因為在烹調過程中破壞營養、香味、顏色等影響美味度的元素,透過新技術,可以減少破壞,自然也不太需要使用人工添加物補足。

簡相堂表示,國際上廠商多以減少兒童食品色素添加為首要任務,再逐步擴及其他食品。食品所持續進行相關技術研發,根據經濟部提供資料,其中已技轉源順等4家廠商的沖泡即食米飯技術,預估明年產值可達新台幣2000萬元;技轉給國內素肉龍頭廠新哲的植物蛋白肉製品技術更是瞄準全球1200億元肉類蛋白替代市場商機。(編輯:李信寬)108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