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研究找到武漢肺炎重症原因 與尼安德塔人基因有關

2020/10/5 20:28(2022/10/7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肺炎是否會演變為重症,可能與尼安德塔人的基因有關。圖為尼安德塔人重建模型。(圖取自Pixabay圖庫)
武漢肺炎是否會演變為重症,可能與尼安德塔人的基因有關。圖為尼安德塔人重建模型。(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沖繩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帕博的研究團隊發現,武漢肺炎是否會演變為重症,可能與尼安德塔人的基因有關。這項研究9月30日發表在英國「自然」期刊(Nature)電子版。

「沖繩時報」報導,國際研究計畫「2019冠狀病毒疾病宿主遺傳學計畫」(COVID-19 Host Genetics Initiative),經由調查3000名以上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患,已找出影響武漢肺炎重症化的基因。

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OIST)教授帕博(Svante Pääbo)的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這個基因來自約6萬年前,現代人的祖先與「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s)交配而來。

研究發現,擁有這個基因的人如果感染武漢肺炎,演變為需要使用人工呼吸器重症化的可能性,最多是一般人的大約3倍。而日本人幾乎都沒有這個尼安德塔人基因。

帕博表示,對於尼安德塔人遺傳下來的遺產,竟然帶來這樣的結果,他感到相當驚訝。共同研究的卡洛林斯卡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神經科學教授祖柏克(Hugo Zeberg)則說,年齡跟宿疾也會影響是否重症化,但以遺傳因素來說,這個基因的影響最大。(譯者:顧荃/核稿:劉學源)109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