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明發現大腦訊息磅秤系統 揭開腦神經運作奧秘

2020/11/9 11:27(11/10 1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陽明大學研究團隊透過實驗,發現大腦內就像有個「訊息磅秤」系統,反映出人們對基本盤與當下資訊的相對訊息重量,揭開快思慢想的腦神經運作機制。

陽明大學今天表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在暢銷書「快思慢想」中提到,直覺捷徑式的思考是人類許多決定和機率估計的基礎,而人類判斷事件發生機率時常見的偏誤,以「基率忽視」(過度重視當下訊息而忽略考量基本盤)的行為最具代表性。

以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為例,多數民調和模型預測拜登具壓倒性優勢可勝選,但投票結果顯示,無論選舉人票或選民投票,拜登與川普所獲票數差異並沒有想像中大,會造成這種違反預期的結果,主要來自多數人不會注意到基本盤,也就是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基本支持率並沒有很大差別的事實。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仕煒指出,可以把忽視基本盤的情況想成大腦內有個訊息磅秤系統,為生活中接收到的許多訊息秤重,「基率忽視」反映此系統對基本盤給予的斤兩太少,給予當下經驗的權重過大的結果,而康納曼雖以「基率忽視」等研究獲諾貝爾獎,但大家對訊息磅秤系統的了解仍有限。

吳仕煒與正在美國羅格斯大學攻讀博士的楊勻硯尋找28名受試者,透過決策實驗,並結合功能性磁振造影與貝氏數理模型,發現大腦在內側前額葉、眼窩額葉和核殼等腦區形成一個「訊息磅秤」系統,反映出人們對基本盤與當下資訊的相對訊息重量,決定訊息變異度的腦區則位於內側上額葉,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吳仕煒提到,訊息磅秤系統的活動程度反映人們忽視基本盤的程度,「穩定的基本盤是基率忽視的溫床」,人在穩定環境容易對當下訊息過度反應,低估基本盤的訊息重量,這些偏差和大腦訊息磅秤系統和訊息變異性系統的溝通模式極有關係,這項研究可提供做為行為經濟學與腦神經科學的研究基礎。(編輯:管中維)109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