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明研究解密 大腦會因比較導致決策錯誤

2020/7/6 11:21(7/6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6日電)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透過樂透彩券實驗,發現人類大腦會因「比較」而導致決策錯誤,如經歷一連串低機率事件後,會傾向高估真實事件發生機率。

陽明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仕煒和學生林瑋翔進行一系列樂透彩券實驗,並結合功能性磁振腦造影和神經計算模型,為機率評估找到相關的腦神經機制。

參加實驗的34名受試者在玩樂透彩券的同時,團隊也透過磁振造影記錄大腦活動。

研究發現受試者若在短時間內經歷較多10%低中獎機率彩券,會傾向高估真實彩券的中獎機率,但若經歷較多90%高中獎機率彩券時,會傾向低估中獎機率,可見大腦對不確定事件的機率評估,會因比較心理而容易受情境影響,造成過度高估或低估機率的情形,也因此導致錯誤決策。

另外,研究團隊透過功能性磁振造影發現,大腦中的腹內側前額葉皮質、腹前扣帶迴皮質、右側頂葉內側溝,是受情境效應影響最顯著的腦區,團隊利用機器學習的分析方法,發現這3個腦區的活動,能準確預測不同決策者在機率評估中,受情境影響程度的個別差異。

吳仕煒表示,大腦是很強大的計算機器,但容易被情境操弄,關鍵就在不確定性和比較,對某件事情是否會發生的不確定性愈高時,大腦愈容易受情境影響,導致做出高估或低估發生可能性的評估,除了日常決策外,許多仰賴機率或風險評估的行業和公共政策,也會有明顯影響。(編輯:管中維)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