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MD處理器市占進逼 英特爾深耕生態圈迎戰

2021/1/9 17:45(1/11 1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9日電)美商晶片大廠超微(AMD)推出Ryzen系列處理器後,在桌上型電腦市占持續進逼龍頭英特爾(Intel)。然而英特爾從晶片開發階段就與品牌廠攜手合作,在筆電上搭配高階繪圖晶片所發揮的效能也備受肯定。

外媒日前報導,根據測試軟體PassMark統計,今年第1季使用AMD桌機處理器執行PassMark測試軟體的用戶曾一度高達50.8%,超越英特爾的49.2%;但很快英特爾桌機處理器市占回升到50.1%,AMD處理器市占則降到49.9%。

報導指出,儘管AMD桌機處理器市占短暫領先英特爾的時間不到一天,卻是15年來首次超車,具有相當程度的象徵意義。不過英特爾仍是筆電和伺服器處理器的王者,今年第1季到目前為止的市占率分別高達83.2%、98.8%。

AMD桌機處理器能有如此亮眼的成績,要歸功於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的奧援,透過7奈米製程大幅提升AMD晶片效能。反觀在筆電和伺服器等領域,業界仍鍾情英特爾,主要原因在於英特爾積極打造生態圈。

業界人士透露,在英特爾新款晶片開發階段,筆電品牌廠會有大量研發工程師與英特爾一起進行測試,有助縮短品牌廠筆電新品上市時間。

這名業界人士也說,雖然AMD有自家處理器和顯示技術可以導入筆電,但消費者對於英特爾搭配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產品在筆電上發揮的效能仍有很大信心,還是比較傾向購買搭載英特爾處理器的機種。

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分析,AMD Zen+微架構處理器於2019年正式崛起,市占率約11.4%,自2020年開始擴大版圖後,去年市占率達20.1%,其中Ryzen 3000系列在中低階筆電市場頗受好評,也因此品牌廠在Chromebook上開始導入AMD處理器,推升AMD市占率大幅成長。(編輯:趙蔚蘭)110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