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擴大高能物理實驗規模 科技部盼參與國際研發計畫

2021/1/21 15:12(1/25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1日電)科技部今天進行台灣高能物理聯合實驗室的啟動典禮,除了整合國內多個實驗室能量,加強中長程高能探測器技術研發外,也連結半導體、光電與航太產業公司,盼台灣成為國際重要的探測器研發中心。

高能物理研究對象是組成物質的基本粒子以及粒子之間的交互作用。高能物理實驗大多在全球少數的大型加速器實驗室進行,以大團隊國際合作的方式發式進行。台大、清大、成大、中央大學、中研院則設有相關高能物理實驗室。

科技部今天在台南舉辦台灣高能物理研討會,並在會中進行「台灣高能物理聯合實驗室」的啟動典禮,科技部自然科學與永續發展司司長羅夢凡與多位參與高能物理實驗的學術界、產業界人士都出席現場。

科技部表示,近年來隨著技術推展,建造探測器所需要的經費、設備與人力也隨之提高,已超過單一研究單位所能負擔的範圍。科技部因此希望整合產業界與學術界能量,建立聯合實驗室這樣的平台,讓各團隊發展的技術與設備互相合作與分享,培養特殊技術人員。

科技部指出,未來聯合實驗室將持續擴大研究能量,在客製化實驗電子系統方面,建立研發與生產能力,結合台灣半導體、光電與航太產業,發展探測器。另外,聯合實驗室也將關注大數據處理,建立完整的物理分析支援體系。

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表示,期許未來國際大型科學計畫,能主動邀請台灣高能物理聯合實驗室參與,讓台灣對全球基礎科學的發展做出貢獻。

科技部表示,最為人熟知的高能實驗室是位於瑞士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可以讓科學家們觀測粒子運行法則,LHC最重要的貢獻就是在2012年發現俗稱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粒子,台灣團隊在這個過程中做出許多貢獻。相信台灣高能物理聯合實驗室將成為國際重要的探測器研發中心。(編輯:潘羿菁)110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