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明交大幹細胞療法治菜瓜布肺 將在台臨床試驗

2021/2/26 11:31(2/26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陽明交通大學解剖學及細胞生物所教授傅毓秀帶領研究團隊,開發出幹細胞療法,治療俗稱「菜瓜布肺」的肺臟纖維化,獲得國內生技公司投資,將在台進行臨床試驗。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今天在簽約儀式上指出,這是陽明大學和交通大學合併之後的第一個技轉,期許幹細胞治療未來用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造成嚴重後遺症病患身上。

傅毓秀2019年在國際期刊Theranostics發表新療法,將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移植到罹患肺臟纖維化的活體動物上,受到學界和醫界關注。今天陽明交大和富華生再生醫學公司、台寶生醫簽署合約,未來將在台灣進行細胞原物料試劑的製備,並在台灣進行臨床試驗。

傅毓秀指出,肺臟纖維化是因空氣污染、吸菸、老化、感染等原因,導致肺泡組織逐漸被纖維化取代,在病理上是「不可逆」,目前沒有任何藥物可修復,只能給予支持性治療,緩解病患不舒適感。因此找尋逆轉修復的方法,是科學上重要課題。

研究團隊透過動物實驗證實,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移植到小鼠不僅仍然存活,還分泌出生長激素,產生抗發炎作用,改善肺部的細胞浸潤。另一方面還能刺激免疫細胞的轉型,消化沉積已久的膠原蛋白,加速肺泡細胞的再生,讓小鼠的動脈血氧飽和度顯著回升,原本急促的呼吸頻率也較為緩和。

傅毓秀說,研究發表後,過去一年多接獲來自世界各地病患、家屬的關心和詢問,為了不辜負期待,研究團隊將相關技術與專利,正式授權生技公司,進行後續細胞開發與人體試驗。

傅毓秀提到,曾有國外藥廠也對這項技術有興趣,但希望簽的是專屬性授權,未來台灣要用這項技術,也得跟他們買。研究團隊希望先造福台灣同胞,即便找投資廠商很辛苦也沒關係,很感謝富華生願意簽約,將在台進行臨床試驗,為病患開啟一道曙光。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表示,這是陽明交大成立後,第一次簽署的技術轉移合約。幹細胞療法應用廣泛,研究成果在國際期刊發表後,國內外洽詢電話接不完,可見受到各界的重視。他也期待相關技術可以應用到武漢肺炎的治療上,幫助重症病人減少併發症和後遺症。

富華生董事長林金源表示,很高興成為陽明交大合校後第一個技轉,並是一個「造福人類」的合作,「個人感到非常光榮。」(編輯:李錫璋)110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