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太空夢起飛3 / 吳政忠善用整合力 科技創新打造成接力賽

2021/7/17 09:23(7/17 1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億萬富豪布蘭森冒著受傷和死亡威脅,帶著兒時對星星的夢想,遨遊太空俯視地球家鄉。台灣太空發展法今年5月誕生,製造起家的台廠眼光轉向頭頂上天空,台灣與太空的距離,從此不再遙遠,「星」產業夢想起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7日電)頂著美國康乃爾博士學歷與前國科會副主委、政務委員資歷,吳政忠去年接下科技部長,帶入政委的思維,運用協調整合力,讓科技部睽違22年再次誕生大型法案。

科技部去年中啟動太空發展法立法作業,今年5月三讀通過,換言之,1年時間就完成,堪稱是最迅速完成的大型新法案。

科技部上一次推動大型法案是1998年底三讀通過的科學技術基本法,當時還是科技部的前身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國科會)。

談起推動太空發展法立法心路歷程,吳政忠很謙虛,他提及同事的努力,也感謝行政院、立法院多數委員的支持。不把功勞攬上身,其柔軟姿態來自於入閣後累積的協調整合力。

過去吳政忠負責擬定總統蔡英文2次大選時的科技領域政見,2016年後擔任掌管科技業務的政務委員,推動數位國家等重要計畫,可謂是政府首席科技幕僚。

雖然離開政委職務,但他帶來政委的思維,談政策時,總會拉長眼光描繪2030年的科技願景,言談間更在在強調「跨部會合作的重要」。

吳政忠擔任部長1年多來,可以明顯看出科技部伸出更多觸角攜手其他部會,舉凡經濟部、教育部、國防部、中研院人員都曾現身科技部記者會。

吳政忠也曾邀集金管會、國發會、證交所等單位,討論如何扶植台灣新創事業發展。他說,「科技部願意當橋樑,促成更有意義的合作」,政府角色不能只是幫忙找資金,更要創造讓資金容易進來的環境。

在他的認知中,創新與科技發展就像馬拉松接力賽,曾用「接力賽跑」比喻,要穩穩把棒子交到下個部會,效益才能延續下去。

吳政忠面對媒體較為低調,或許在外界看來,科技部聲量變小,但吳政忠不以為意,因為他知道接下來要推動的太空發展領域,更是需要集眾人之力,不是科技部單一部會可以辦到。

面對科技部即將組改成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吳政忠看得很坦然,只說未來變成委員會後,更可以協調各部會功能,共同催生新產業。(編輯:潘羿菁)110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太空夢起飛-1 /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