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太空夢起飛2 / 太空中心擔任領頭羊 擴大驗證能量強化技轉

2021/7/17 09:23(7/17 1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億萬富豪布蘭森冒著受傷和死亡威脅,帶著兒時對星星的夢想,遨遊太空俯視地球家鄉。台灣太空發展法今年5月誕生,製造起家的台廠眼光轉向頭頂上天空,台灣與太空的距離,從此不再遙遠,「星」產業夢想起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7日電)隨著太空發展法誕生後,技術研發成為不可或缺一環。科技部賦予太空中心擔任領頭羊角色,不僅要擴大驗證能量,更要讓技術走出實驗室,成為帶動產值的新利器。

科技部長吳政忠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廠想要切入太空領域,首要關卡是驗證,驗證沒通過就等於沒拿到入場券。

不過,太空環境非常嚴苛,台廠要把產品送上太空,需經過層層關卡,包括溫度、輻射、電磁相容性、耐震度等。例如,衛星必須在劇烈溫差下執行任務,衛星在繞地球過程中,在太陽光照射與照不到時,溫差可能有200度以上。

此外,衛星必須搭乘火箭,才能抵達目標軌道執行任務,因此,衛星所使用的設備必須經得起火箭發射時的巨大震動與噪音,不能被「震壞」。

也就是說,如果廠商希望搶進低軌通訊衛星商機,就要透過驗證,讓產品進化成「太空級元件」。

吳政忠說,太空中心具備多年檢測經驗,擁有熱真空艙設備、振動測試與音震測試等相關設備,此時就能派上用場。

國家太空中心代理主任余憲政受訪時表示,過去廠商可能一項產品要個別詢問好幾個驗證單位,太空中心從去年起開始整合驗證能量。去年7月太空中心跟長庚醫院、宜特科技、原能會核研所、中研院等單位共組「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協助國內廠商改善電子零組件、元件抗輻射設計與製程。

余憲政表示,目標今年底前太空中心可以組成另一個「環境驗測聯盟」,成員可能有中央大學、成功大學、國家級研究單位與部分廠商。希望廠商未來只要面對太空中心這個單一窗口,就能一站式完成驗證。

至於一條龍服務的效益,余憲政以輻射驗證項目為例,如果廠商是送到國外驗證,不僅要運輸費用、還要排隊等候,費用成本約新台幣300到500萬元起跳,若改在國內,可能100萬元就能完成,大幅省下時間與驗證成本。

隨著五月底出爐的太空發展法,國家太空中心未來會成為專責行政法人,吳政忠表示,希望能擴大驗證能量,「太空中心可以當第一棒,但只有一個太空中心也不夠」。

吳政忠期許,太空中心角色未來會像工研院一樣,除了讓廠商技轉元件相關技術外,太空中心培養的人才有機會也能出去開驗證公司,攜手經濟部擴充驗證能量。甚至,台灣也有機會做到國外的驗證生意。

這場全球太空商機大戰已經掀開序幕,吳政忠表示,發展新產業的確不容易,科技部之後會改組成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相信更可以站在協調各部會的角色,一起推動太空產業。(編輯:潘羿菁)110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太空夢起飛3 / 吳政忠善用整合力 科技創新打造成接力賽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