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升級自動販賣機 台工程師研發幽靈廚房

2021/9/18 18:29(9/19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7日專電)因為想念深夜食堂的一碗拉麵,讓半導體工程師林志鴻邁向創業之路,把自動販賣機提升到熱食新階段。他告訴中央社記者,利用最新科技應用在舊產品,可以迸出不同的火花。

「想吃好吃的東西、不受時間和地點的限制。」這個動心起念,源於5年前一次在美國半夜開完跨國會議、飢腸轆轆,懷念亞洲飲食文化深夜仍然營業的麵店,工程師出身的林志鴻腦筋一動,研究開發無人化的機器人拉麵販賣機。

42歲的林志鴻來自台灣、畢業於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研究所,創業之前曾服務於半導體產業12年。他說:「早期的諾基亞(Nokia)手機主要接電話,而蘋果手機iPhone做得更好,把新科技應用在以前的產品,能迸出不同的火花。」

林志鴻以日文的「靈」、「鬼」(Yo-Kai)做為「自動化餐廳解決方案」的命名創意。2018年,總部設在加州矽谷的食品科技新創Yo-Kai Express首次亮相機器人拉麵販賣機。第一台原型機是在台灣發包組裝完成。初期在加州的滑雪場、企業、旅館和台灣的醫院等設點。

主打24小時不打烊的「無人餐廳」,每台機器容納88碗冷凍肉類、蔬菜和麵條等食材,當有人按鈕點餐,機器的後台會以林志鴻實驗調整到最佳化的「黃金參數」,為餐點補充水分、加熱,45秒左右快速出餐。機器人拉麵進駐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辦公室,曾獲得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推文肯定。

「每一台熱食機都是一個直接面對消費者、小型食品工廠的概念。」技術上,林志鴻團隊研發的自動販賣機處理最後一哩路的烹飪,菜單不只有拉麵,還有台灣牛肉麵、越南河粉、日式蓋飯等。

去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許多餐廳和中小企業,林志鴻經歷類似困境和轉型。他說,創業第二年業績正要往上衝時,一夕之間「接近零」,若不是抱著「抹乾眼淚」和堅持不懈,在去年4月對全美推出宅配家庭餐包,意外帶動其他合作機會,才加速品牌全球化與第二輪募資的腳步。

暖呼呼的碗麵,翻新了自動販賣機只能賣餅乾、零食或瓶裝飲料的想像。中央社記者視訊採訪林志鴻是美東深夜,他的行程正在為東岸的大學生餐廳佈建機器,他透露西雅圖國際機場和聖荷西國際機場將設點的好消息也近了,在南加州安大略國際機場(Ontario International Airport)並與航空公司合作,接受乘客以抵用券消費。

機場是升級版自動販賣機的兵家必爭地。以美國來說,拉斯維加斯麥卡倫國際機場(McCarran International Airport)有販售餅乾生麵團和杯子蛋糕的自動販賣機;聖路易蘭伯特國際機場(Lambert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自動販賣機賣在地品牌的冰淇淋;舊金山機場的機器人咖啡在解封之後重新營業。

「幽靈廚房」不意味著取代廚房或餐廳,但在疫情不穩、減少人際接觸的年代成為另一種餐飲選項。

運用食品科技進軍高端自動販賣機市場,另有矽谷公司Chowbotics以名為「莎莉」 (Sally)的機器人製作新鮮沙拉,進軍大學、醫院;洛杉磯Basil Street公司以5年研發比薩自動販賣機,標榜非微波爐加熱、3分鐘出爐,預計今年底佈建100個服務據點。(編輯:高照芬)110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