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學生參加火星任務競賽 與台灣學生交流

2021/11/14 21:56(11/15 1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14日專電)印度一所國際學校今天以視訊方式參與了台灣東海大學等多個單位聯合舉辦的「全國火星任務競賽」,與台灣學生進行交流。

2021全國火星任務競賽是由東海大學、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技部、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聯合主辦,今天以實體與視訊模式並行,參賽學生提出辦法解決火星上人類所需的物資,以及如何返回地球等燃料與動力問題。

在駐印度代表處教育組的媒合下,印度德里的拉姆賈斯國際學校(Ramjas International School)派出兩支隊伍參與了今年的競賽。

其中一支印度隊伍中認為,既然可以在火星上製氧,水培溫室中的水耕植物將是人類存活最重要的食物來源;將根直接浸入營養液中,植物可以在沒有土壤的情況下生長,避免碰觸火星上有害土壤。

另一支印度隊伍則聚焦人文議題,試圖解決火星上的生活條件和對人類的適宜性以及火星旅程中的情緒和心理影響。

他們提出,航向火星面臨輻射、無重力、生理與心理各種無法預期的困難,旅程勢將充滿緊張、焦慮與壓力,因此必須要依賴每天的健身運動,避免任何意外受傷,才有辦法避免失序行為,確保太空旅程的安全性。

駐印度教育組組長陳立穎在視訊致詞時介紹,印度早於1981年就已經有自製人造衛星,2013年11月順利進入火星軌道拍攝到火星照片,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迄今已經發射342顆衛星。

陳立穎說,印度在火星與月球等太空任務上都不遑多讓,因此印度學生在這個領域一定有很多實務上的訊息,可以跟台灣的學生交流。

東海大學理學院院長黃皇男、教授周瑛琪、駐捷克代表處科技組組長顏宏偉等人也都出席這場競賽,台中科博館現場則有大約80位學生與老師參與。

除了印度以外,馬來西亞也派隊參加,使得本屆火星任務競賽成為7年來首次有國際隊伍參賽的一次,凸顯中小學國際教育交流沒有疆界,學生們可以共同想辦法解決未來人類可能在火星生存的各種挑戰。(編輯:高照芬)110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