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塑膠袋變身鞋子錢包 阿根廷循環再造兼顧時髦

2021/11/30 17:00(12/1 1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宜諾斯艾利斯30日綜合外電報導)阿根廷一家時裝公司從一處不可思議的地方找到新靈感來源,或是說材料:回收石油公司遺留下來的粗麻布塑膠袋,將它們回收再利用,製成鞋子、手提包和錢包。

路透社報導,這家公司名為「壓裂設計」(Fracking Design),由3姊妹創立,名字來自提取石油和天然氣時極具爭議的「壓裂」過程。她們回收用來裝沙的塑膠大袋子,經過處理後,和廢皮革混合再利用。

阿根廷頁岩盆地瓦卡穆爾塔(Vaca Muerta)面積約有比利時那麼大,許多石油與天然氣產業在此落腳。他們使用了數以千計的粗麻布塑膠袋,這些袋子大多不會回收,而是燒掉,排放溫室氣體。

3姊妹之一、40歲的服裝設計師巴西洛塔(Ornella Basilotta) 說:「一個油井會使用大約3萬至4萬噸沙子,大概需要2萬6500個袋子來裝。」她們3姊妹和在地企業,例如阿根廷能源公司YPF等展開合作。

她說,目前約有40個家庭投入生產鏈,而回收的塑膠袋數量「如果被燒掉,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大約需要1100棵樹木才能吸收殆盡」。

3姊妹會發現瓦卡-穆爾塔這塊地方純屬偶然,她們原本在巴塔哥尼亞高地(Patagonia)旅遊,尋找馬海毛。

這些塑膠及廢皮革製品,像是Frackilette涼鞋,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知名的MALBA美術館設計商店販賣,也被放到線上販售,或被當地石油公司作為永續使用的企業禮品。

「壓裂設計」正朝其他產業拓展觸角,期盼與石油產業合作。

巴西洛塔說:「我們如今只利用了油井產生的10%(廢棄物)。換言之,還有許多成長空間。」(譯者:戴雅真/核稿:陳正健)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