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精準醫學影像診斷 群創攜成大推裸視3D開刀房

2021/11/30 17:40(11/30 2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30日電)群創光電今天表示,裸視3D醫療軟硬體以3D影像呈現病灶與血管相對位置,應用於成大醫學院開發的人工智慧辨識資料模式、規律AI人工智慧共同途徑可進行大量斷層掃描初篩。

群創光電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將攜手成大醫學院在12月2至5日舉行的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首次發表胸腔外科教學解決方案,達成精準醫學影像診斷。

群創說明,肺癌已是全球癌症死亡率前3名,電腦斷層掃描技術雖日益精進,能早期偵測微小肺結節,但電腦斷層掃描(CT)或磁振造影(MRI)只能以2D影像方式呈現,手術切除範圍與計畫最終還是需要醫師臨床經驗判斷。

成大醫學院胸腔外科醫師陳盈元解釋,經過數月開刀房臨床POC(概念驗證)實驗,群創裸視3D醫療可視化軟硬體符合預期,包括過去醫師要仔細閱讀數10張2D斷層掃描(CT)影像來做手術路徑規劃,透過群創軟體,可快速建構出肺部三維影像,且影像細膩度高,能為精細的肺段切除,提供更精準的術前評估。

陳盈元表示,傳統3D是以視覺差產生立體視覺,長期觀看產生暈眩感,不利開刀房使用。群創獨家Volume N3D專利技術,是一種光場顯示技術,搭配獨家開發發的演算法,可以顯示至少正負10公分的深度範圍、以及256個視點以上的高解析度3D影像,解決觀看傳統3D顯示器容易暈眩的問題,長時間使用也不會有不適感,對於數小時開刀房醫師來說免於負載穿戴裝置,將帶動裸視3D開刀房趨勢。

他說明,群創3D裸視軟體搭配17.3吋3D硬體,能快速標示與切換影像層別,強大資料處理工作站,為第一個3D裸視軟硬體醫療級解決方案。

另外,開刀房中醫師同時監控數台生理監測顯示器,群創3D裸視軟硬體解決方案可以在全3D情境中協助術前預測,延伸至術中診斷輔助,可望成為開刀房不可或缺的工具。

陳盈元指出,醫學影像軟體多為國外大廠主導,軟體費用昂貴,升級服務未能滿足台灣醫療需求。群創光電軟硬整合,與成大醫學院胸腔外科合作進行肺部結構的裸視3D影像軟體製作,持續進行人體臨床研究,希望成為胸腔外科診斷及精準手術上的重要工具。

繼群創、成大醫學院「醫學影像中心」9月揭幕,群創光電在工業局「高端顯示科技場域應用實證推廣與創新培育計畫」支持下,開啟醫療高端顯示應用與影像研究里程碑。(編輯:楊凱翔)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