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星創意提案競賽 跨場域自動淨灘裝置獲首獎

2021/12/10 19:44(12/10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0日電)台灣三星電子第二屆Solve for Tomorrow「新思維,心技術,共創星未來」創意提案競賽今天舉行決賽暨頒獎典禮,最終由「海岸清潔隊」團隊的「跨場域自動淨灘裝置」拿下首獎。

特優獎由SWXN團隊的「我要搭公車」奪下,優選獎則由「漫步在星雲」的「居家仿生復健手」獲得。

台灣三星指出,本屆競賽以「永續社會」及「永續環境」為題,鼓勵年輕學子透過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領域的知識與創意思維提出解方,使台灣邁向永續共好的未來。歷經半年的賽程,由9組團隊自逾百組的隊伍中脫穎而出,站上決賽舞台,爭取總獎額破百萬的獎金與獎品。

台灣三星電子總經理鄭泳煥表示,Solve for Tomorrow競賽推行至今11年,已於全球30多個市場遍地開花。台灣三星長年來以實際行動關懷台灣教育環境,盼望透過創意提案競賽的舞台,讓更多優秀的台灣學子能夠落實所學,為現有的社會問題構思出創意解決方案。

首獎由來自北一女中、建國高中與林口高中的「海岸清潔隊」團隊奪下,抱回新台幣20萬元獎金與三星智慧摺疊手機、曲面電競顯示器與智慧手錶等獎品。

「海岸清潔隊」團隊打造出跨場域的自動淨灘裝置,期望透過多足機器人以非人工的方式進行淨灘,結合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搭配無線通訊模組與視訊傳輸遙控等多項新興技術,讓機器人可自行辨識垃圾並自動夾取,解決人工淨灘在人力及地形限制的挑戰。

特優獎由來自高雄鳳山高中的SWXN團隊獲得,作品「我要搭公車」以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實際經驗,發想出智慧乘車解決方案,包括智慧上車鈴及預約乘車系統,解決公車司機須同時專注於路況與乘客可能發生的意外,並顧及乘客搭乘權益等問題。

獲得優選獎的「漫步在星雲」團隊則來自高雄市立志高級中學,因家中長輩的復健需求及台灣高齡社會與長照的問題,構想出協助中風患者的「居家仿生復健手」;自創的機械手可連接藍牙無線技術與手機App,透過科技減少醫療人員與患者的負擔。(編輯:楊凱翔)110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