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色創新實驗船MS Porrima到高雄 宣揚永續理念

2022/1/3 16:19(1/3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3日電)「藍色經濟」創始人剛特.鮑利及其零排放、且搭載多種創新環保技術的藍色創新實驗船MS Porrima受邀停泊高雄港9號碼頭,盼喚起重視海洋資源永續、啟發創業家打造新商業模式。

「藍色經濟」創始人剛特.鮑利(Dr. Gunter Pauli)及其藍色創新實驗船MS Porrima進行第4次環球航程,從大阪出發、以台灣作為首站,在宏碁公司與高雄市政府邀請下,昨天停抵高雄港9號碼頭,並在今天舉辦記者會。高雄市長陳其邁與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董事長陳俊聖,透過視訊與船上鮑利進行藍色創新交流分享。

陳其邁致詞表示,MS Porrima是一艘希望之船,結合綠能跟環境永續概念,以零浪費、零碳排的方式,作為永續藍色海洋的代言,讓人們看到藍色經濟如何影響生活,也讓地球更加永續、美好。陳其邁說,未來不管是能源轉型或綠電開發,新科技應用會加速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可能性。

施振榮表示,他與鮑利是相識30多年好友,希望透過鮑利對全球環境變遷現況諸多創新辦法,能夠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啟發新一代科學家、創業家和台灣各界。

為了配合防疫規範,鮑利從船上透過視訊表示,Porrima是羅馬神話中「保護未來之神」的名字,盼透過它證明永續經營不只可行,而且會帶動更多的未來。他也說,期盼未來能與各界夥伴一起提升實踐力、擴張規模、促進產業轉型,並且希望在MS Porrima離開台灣之後,台灣能繼續發展永續經濟。

陳俊聖則表示,宏碁向來非常重視環保、永續等相關議題,旗下商用筆電TravelMate Vero已於部分零件採用海廢回收塑膠(Ocean Bound Plastic),2022年擴大將海廢回收塑膠導入產品線。

根據宏碁提供資料,MS Porrima是第一艘靠太陽能環行世界的船舶,且是實驗性零排放環保船,有著全球唯一36公尺雙體船造型、集結許多創新綠能科技,並搭載許多未來性趨勢技術。

其中包括利用太陽能、人工智慧風箏及從海水分解氫氣等再生能源航行,且能透過微流體技術捕捉海洋中的奈米塑膠顆粒作為燃料,有模仿鯨魚和海豚用氣泡、只捕公魚的技術,並有可以看見水下世界的3D視覺系統等。

MS Porrima已完成3次環球航程,並為2025大阪世博會宣傳大使,離台後將前往杜拜港。宏碁表示,透過其此行來到四面環海的台灣,希望喚起國人對海洋汙染、海洋資源永續重視,也希望啟發創業家打造新的商業模式。(編輯:郭諭儒)111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