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空發展元年 吳政忠透露三期計畫發射衛星倍增

2022/1/26 12:53(1/27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6日電)科技部長吳政忠今天表示,去年通過太空發展法,2022年是台灣太空發展元年,太空發展預算將增至新台幣40億元左右,也透露第三期太空科技發展計畫可能延長到2030年、總發射衛星數達2倍以上。

科技部今天舉行2022年新春記者會,吳政忠表示,台灣過去30年在太空科技領域以研發為主;隨著2020年、2021年低軌通訊衛星產業逐漸成形,台灣去年也通過太空發展法,奠定法制基礎,產業發展要如何跟上是接下來的課題,今年將會是太空發展元年。

第三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2019-2028年)原規劃發射10顆衛星,今年有機會發射的是獵風者衛星。

吳政忠透露,發展太空產業,政府要走第一哩路,攜手更多業界能量,後續第三期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可能延長到2030年、計畫總發射衛星數量可能到2倍以上,主要是遙測衛星、低軌通訊衛星等,不含立方衛星。

今年太空發展預算原規劃29.6億元,吳政忠表示,太空從研發走到自用與產業面,的確需要投入更多資源與人力,2022年包含跨部會資源,太空發展預算新增11億元,總共約40億元,明年會爭取更多預算。

吳政忠表示,太空中心將會改制為行政法人,在新竹建立的新大樓進度還在研議中。由於行政法人不只關注太空科技,也要協助布局太空發展政策、把產業一起拉進來,因此太空中心人力也還會增加。

科技部表示,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的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在今年1月13日正式啟用,也開始接受火箭科研團隊申請使用,目前包括成大、陽明交大都有遞件申請使用發射場域,太空中心還在審查中。(編輯:張良知)111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韋伯太空望遠鏡抵達最終目的地 距地球150萬公里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