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善防塵防污、淋雨測防水 科研火箭再戰升空

2022/7/8 19:52(7/8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經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團隊重新整備,預計9日清晨在屏東旭海重新發射雙節火箭HTTP-3A。ARRC表示,目前量測風速約每秒3公尺以下,是相當適合發射的天氣,預期9日可以順利發射。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7月8日
經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團隊重新整備,預計9日清晨在屏東旭海重新發射雙節火箭HTTP-3A。ARRC表示,目前量測風速約每秒3公尺以下,是相當適合發射的天氣,預期9日可以順利發射。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7月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屏東8日電)原訂5月在屏東旭海進行台灣首支混合式類衛星載具火箭,不料遇風雨致故障取消,預計明天清晨重新發射。ARRC團隊說,已調整火箭防塵防污功能,並在梅雨期間淋雨測防水效果。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副主任魏世昕今天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說,經過5月發射取消的機緣,團隊重新檢視發現過去在學校整測都是以室內為主,室外整測較少,也發現原本防護措施有不足之處。

針對5月遇上風雨而取消,魏世昕指出,進水不是主要問題,而是受到海污和強風的影響,因此對於火箭的防塵防污設計,有做不少加強。6月也趁著梅雨鋒面,在贊助廠商場地試著讓火箭淋雨,確認火箭有一定防雨效果,才有再次發射的信心。

魏世昕說,目前台灣的衛星都是委託其他國家代為送到外太空,研究中心的最終目標是希望協助台灣打造衛星載具火箭,因此研發相關技術都是以衛星載具火箭所需為導向。

明天清晨預計發射台灣首支混合式類衛星載具火箭,魏世昕指出,這次發射目的是為了測試火箭導航飛行控制能力、及飛行模擬程式的準確度,未來所有控制技術都可以移植到衛星載具火箭上。

若這次發射順利成功,按目前研發規劃,預計最快可於明年初進行下階段「雙節混合式探空火箭」飛行測試,利用第一節推力較大的火箭引擎,將第二節送到高空,第二節分離後再繼續推進,飛到更高,挑戰火箭在空中脫離、空中點火的能力,且要持續正常在控制下飛行。但研發一定會遇到各式困難,因此時程尚不確定。

針對這次發射情況,魏世昕說,目前量測風速約3公尺以下,是相當適合發射的天氣,先前檢測火箭健康度良好,預期明天凌晨可以順利發射,待火箭落海後會再派漁船回收火箭,取回重要數據。

ARRC團隊在科技部「太空產業關鍵技術研發專案計畫」支持下研發台灣首支混合式類衛星載具火箭HTTP-3A第二節火箭,原訂5月3日在屏東旭海進行發射,不料先歷經風速過大順延,後又因風雨大,導致火箭無法正常運作,科技部與ARRC團隊研議後,宣布取消發射。(編輯:謝雅竹)1110708

經科技部補助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重新整備,再次申請9日至12日為雙節火箭HTTP-3A發射窗口,預計9日清晨將重新發射。圖為8日下午工作人員將火箭先以防水布覆蓋保護。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7月8日
經科技部補助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重新整備,再次申請9日至12日為雙節火箭HTTP-3A發射窗口,預計9日清晨將重新發射。圖為8日下午工作人員將火箭先以防水布覆蓋保護。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7月8日
台灣首支混合式類衛星載具火箭預計9日清晨在屏東旭海重新發射。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團隊表示,已調整火箭防塵防污功能,並在梅雨期間淋雨測試,確認火箭有一定防雨效果。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7月8日
台灣首支混合式類衛星載具火箭預計9日清晨在屏東旭海重新發射。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團隊表示,已調整火箭防塵防污功能,並在梅雨期間淋雨測試,確認火箭有一定防雨效果。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7月8日
台灣首支混合式類衛星載具火箭預計9日清晨於屏東旭海再戰升空,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團隊指出,對火箭防塵防污設計有做不少加強,6月也趁梅雨鋒面,讓火箭測試淋雨,確認火箭有一定防雨效果,才有再次發射的信心。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7月8日
台灣首支混合式類衛星載具火箭預計9日清晨於屏東旭海再戰升空,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團隊指出,對火箭防塵防污設計有做不少加強,6月也趁梅雨鋒面,讓火箭測試淋雨,確認火箭有一定防雨效果,才有再次發射的信心。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7月8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