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研院2023抗震盃 新加坡越南台灣分奪小組冠軍

2023/9/23 20: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3日電)國科會國研院國震中心21日至23日舉辦抗震盃國際競賽,今天進行模型測試,最終高中組、大專組第一名分別由新加坡紅山中學、越南維新大學奪得,研究生組第一名則由國立成功大學土木所獲得,從百支隊伍中脫穎而出。

921大地震至今已24年,雖地震工程技術不斷創新,地震預警用最短時間偵測後對外發布訊息,但以現今科技水準,仍無法有效達到震前預測,凸顯平時防震準備與紮實的地震工程、防災教育無比重要。

抗震盃自2001年首次舉辦,國內外參賽學生總數超過8200人,受COVID-19疫情影響,2020年、2021年停辦,2022年因國內疫情趨緩僅限國內學校參賽,今年全球疫情解封,回歸辦理國際競賽,高中職、大專、研究生組合計共101支隊伍、近500人參賽。

在今天的模型競賽測試,高中、大專組在模型上加載至少7.5公斤的質量塊,研究生組則一律於每層樓加上10公斤、總計40公斤的質量塊下,經由振動台模擬地震搖晃情形,測試其設計是否足以耐震。

根據比賽結果,高中組第一至三名,分別由新加坡紅山中學(Bukit Merah Secondary School)、雲林縣私立揚子高中第一隊、雲林縣私立揚子高中第二隊獲得。

大專組第一至三名,分別由越南維新大學(Duy Tan University)第一隊、南韓啟明大學(Keimyung University)、越南維新大學第二隊獲得。

研究生組第一至三名,分別由國立成功大學土木所、馬來西亞工藝大學(Universiti Teknologi Malaysia)結構材料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土木所獲得。

高中組第一名新加坡紅山中學,模型採用簡潔的輕量化設計,以木條強化模型柱底,抵抗地震帶來的基底剪力,並在頂層平台加框強化承載能力,支撐競賽規則要求放置的質量塊,再加上模型施工品質良好,最終通過800gal的最大振動台測試,以最高的抗震效能比,取得冠軍。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大專組首獎越南維新大學,模型未使用過多木條,使模型重量不至於太大,讓各桿件充分發揮效能,且有效強化結構的重要部位,例如在梁柱接頭處除以熱熔膠黏合外,再以棉繩綁固;同時使用額外短木條,擴大一樓柱斷面積,再以木條斜撐,來強化載重平台懸挑處的支撐力,並以橡皮筋作為結構的外部巨型斜撐,因此獲得最高的效能比。

研究生組首獎國立成功大學土木所,整體模型設計中規中矩且製作精細,模型底部採用結合彈簧和滾球動軸承的隔震裝置,可在測試過程同時發揮延長結構週期的隔震效果,也提供隔震系統抗傾倒能力;上部結構選擇傳統平面對稱及立面規則設計,也能減少地震可能造成結構扭轉的行為。(編輯:張若瑤)112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