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守護環境 台3線割草大隊成軍

2017/12/4 17:30(12/4 1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縣4日電)「台3線割草大隊」今天在新竹縣橫山鄉正式成軍,並推出「一一不捨」計畫,志工將於每月第一週的星期一,沿著台三線幫助公部門及老農解決除草問題,用實際行動保護環境。

「台3線割草大隊」隊長黃政權受訪表示,許多農作物都仰賴蜜蜂授粉維持生命周期,但有一天卻看到媽媽辛苦拿著毛筆在幫絲瓜授粉,心中疑惑「蜜蜂都跑去哪了?」經過調查才發現,原來是除草劑對環境的危害,於是決定號召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組成割草大隊。

黃政權指出,割草大隊目前有20名志工,成員包括在地橘農、餐廳老闆、自然農法茶農、鹿寮坑友善種植團隊等,而割草機則是由廠商贊助較輕便的器材,讓人工割草更輕鬆、簡單。

黃政權說,期待透過日益茁壯的志工團隊,逐步地讓除草劑退出台3線,重新讓蜜蜂安心回到農園;後續也將與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合作,推動「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立法,守護台3線的自然生態。

黃政權表示,接下來也會在橫山鄉各村落辦理巡迴生態講座,透過講座與自身實際經驗分享,協助社區、老農轉型友善農法,保護生態環境、守護居民健康,也創造農產品更大附加價值。

來自關西鎮的割草大隊志工妙妙分享,不用除草劑的收成量,雖然比慣行農法還少,但是農地卻可以綠意盎然、看到生物多樣性,孩子才能夠無憂無慮的親近大地。

大山背休閒農場負責人曾揚景也說,草生栽培方式可蓄養水分、肥料並滋養大地,目前已漸漸向農家推廣不要使用除草劑,不過馬路兩旁的雜草,卻還是經常噴灑除草劑,希望大家能一起用實際行動,讓生態環境變更好。106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