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淡水純樸風情 蔡坤煌鏡頭永久保留

2018/1/9 13:08(5/29 16: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9日電)新北市淡水衛生所前主任蔡坤煌生前興趣多元,熱愛養蘭和攝影,「少帥」張學良與何應欽將軍都曾是賞蘭座上賓。記錄老淡水風土民情的蔡坤煌攝影展,目前在淡水紅毛城展出。

「心所傾慕,阮疼的淡水─蔡坤煌醫師鏡下的淡水」攝影展,正在淡水紅毛城前清英國領事官邸展出至3月4日,透過鏡頭可回憶50、60年代淡水純樸風情。

現任新北市議員蔡葉偉是蔡坤煌的兒子,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回憶,台灣光復後,民國38年父親就在台北縣(新北市前身)立淡水區婦嬰保健所任職,民國39年奉派為淡水衛生所首任主任。

蔡葉偉說,醫師父親生前行公義、好憐憫,留下許多故事。就印象所及,遇到窮苦病患不但不收錢,還悉心照顧。母親葉金枝雖是「醫生娘」,但也相當有愛心,遇身體虛弱的產婦,還幫會做麻油蛋湯補身子。

蔡坤煌醫師雖然老家在彰化二水,但年輕時就落籍淡水,在淡水鎮衛生所擔任主任兼醫師長達25年,蔡葉偉說,許多人一家三代都曾是父親生前的病患,暱稱蔡坤煌為「衛生蔡」。

蔡葉偉表示,淡水耆老對父親相當尊重與感恩,前籃球國手陳震日前還向他提到,數十年前因打球腳扭傷前往求診,親眼目睹蔡坤煌資助病患車資回淡水山區。

蔡葉偉是前淡水鎮長,他說,深深感受到父親的庇蔭。當年競選鎮長時,父親已經過世,他還默默無聞,前往拜票時卻遭長輩回應,要投票給「衛生蔡」的兒子不會投給他,讓蔡葉偉哭笑不得。

他說,父親廣結善緣也好客,興趣廣泛,日據時期曾是棒球隊員,也喜愛空氣槍、獵鳥、集郵、攝影,還是養蘭高手,尤其是東洋蘭,經常有許多愛蘭的好友到家裡賞蘭花。

張學良晚年以養蘭、讀書度日,曾到蔡坤煌家中賞蘭。蔡葉偉說,父親曾任中華民國蘭協會常務理事,除多次接待「少帥」張學良將軍夫婦至家中賞蘭,何應欽將軍也曾是座上賓。

二次世界大戰後,何應欽主持中國戰區日本投降簽字典禮,接受降書;晚年不忘懷家鄉的山水,還養了200多盆蘭花,每有蘭花展一定前往觀賞。

蔡葉偉出示一張老照片顯示,何應欽穿著打領帶的紅色襯衫,應邀前往蘭花展剪綵,並與蔡坤煌、穿建國中學制服的蔡葉偉合影,轉眼已經是半世紀前的回憶。

熱愛淡水的蔡坤煌退休後開設安生醫院,持續為淡水居民服務。蔡葉偉說,父親生前因喜愛攝影,獲中國攝影學會榮譽博學會士、台灣省攝影學會博學會士等銜,也是攝影大師郎靜山的忘年知交好友。

蔡葉偉說,父親與何應欽、張學良、郎靜山、台灣史上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等人,是因嗜好、專業而彼此交流。攝影是父親的興趣與專長,在忙碌醫務及外出往診間,記錄淡水許多早期影像,不僅是許多人的回憶,更是珍貴的典藏史料。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表示,攝影展以「淡水農村之美」、「觀音山麓」、「淡水建築之美」、「淡水傳統行業」、「淡水五月節」、「淡水港內」六個主題展,呈現多樣的人文地貌光景。

柏麗梅表示,在蔡坤煌的鏡頭下,可發現淡水豐富文化資產,無論是古蹟、寺廟或鄉土風光,透過在地居民的經驗與歷史,可以承傳寶貴的資產。107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