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千年牛樟遭開膛破肚 依舊挺立成環境教材

2018/4/19 14:14(4/19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9日電)台東利嘉林道一棵千年牛樟古木,樹頭遭山老鼠偷盜開腸破肚,6年來依然挺立在山區,成為山林保護的活教材。

這棵牛樟古木是目前台東低海拔發現最大棵的牛樟,位於利嘉林道山區,胸圍將近20公尺,樹高3、40公尺,必須10名壯漢展臂才能環抱,樹皮蒼老、樹幹中空,宛如山林長者呵護著旁邊的小樹。

6年前利嘉巡守隊意外發現這棵古木,但讓人心疼的是,樹頭遭山老鼠「開膛破肚」,在樹頭上方鋸開一個高約100公分、寬約50公分的方洞,就像一個可以進出的門。

這幾年老神木的遭遇被當活教材,日前台東縣107年度國教輔導團環境教育議題小組的學校主任、老師親自到利嘉林道走訪這棵神木,看到神木開膛破肚的畫面,相當震撼。

太平國小校長林克銘說,這棵千年樟木的故事也是生態教育的一環,老師親眼目睹這一幕,對山老鼠的危害議題感受更深刻。

他說,親臨被盜採挖空的牛樟現場,感受到千百年成長茁壯老樹那股磅礡的氣勢,內心對那些山老鼠的貪婪無度更加厭惡,環境保育與經濟利益之間的衝突,讓環境教育的推廣更顯得刻不容緩,何況這還是非法的經濟利益。

另外,台東縣「小英之友會」人員,22日也將舉辦「拜訪千年牛樟」活動。(編輯:陳怡璇/劉政權)107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