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23嘉義淹水 急降雨又逢大潮

2018/9/17 09:06(9/17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部五縣市西南氣流雨災原因透視(3)(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7日電)823豪雨造成嘉義縣沿海鄉鎮市淹水嚴重,嘉義縣東石鄉、布袋鎮淹水深度深,時間也最久。降雨量超過保護標準,排水不及,沿海地層下陷區又逢大潮、退水不易是淹水主因。

東石鄉、布袋鎮、嘉義縣朴子市和義竹鄉在823水災中,境內多數地區一片汪洋,尤其掌潭村、栗子崙、貴舍、考試潭、過溝等地淹水超過5天以上,部分低漥村落淹水深度甚至超過150公分,災民苦不堪言。

熱帶性低氣壓滯留久,雨勢不曾停歇,讓嘉義縣18個鄉鎮市24小時累積雨量超過350毫米,其中15個鄉鎮市24小時累積雨量更達400毫米以上,雨勢驚人,滯洪池都已達飽和、區域排水溢堤,加上沿海區適逢大潮,才造成這麼嚴重災情。

經濟部水利署第五河川局長陳中憲表示,東石、布袋等地災情嚴重,第一個原因是降雨量太大,兩地8月23、24日合計累積降雨量達524毫米,區域排水系統無法負荷,造成溢堤漫流。

陳中憲說,其次是降雨期間又逢農曆14日到16日大潮,以東石潮位站為例,最高潮位達1.6公尺,潮位比地勢還高,積水排不出去。

陳中憲表示,第三個原因是東石、布袋等地屬於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地勢甚至低於海平面,如同「碗公」地形,加上下雨面積大,造成嚴重淹水災情。

嘉義縣24小時累積雨量以鹿草觀測站822.5毫米最高,嘉義縣政府水利處副處長朱崧豪表示,當地豪大雨勢,周邊區域排水系統根本無法負荷,溢堤往地勢低處漫流,紛紛流向東石、布袋及義竹等地層下陷區,才會引起這些地區居民質疑雨都沒下了,怎麼還在積水,且水位還越來越高。

水利處長林谷樺說,治水需多管齊下,目前進行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埤子頭排水系統集水面積達75.25平方公里,已完成護岸工程,出口閘門預定今年底完工,抽水站明年5月可望完工。

不過,最重要的是滯洪池工程用地取得,用地屬私人土地,部分地主不同意被徵收而卡住;埤子頭排水系統集水面積涵蓋新港、溪口、民雄、大林等鄉鎮,影響近20萬人,行政院長賴清德了解後,允諾協助解決。

林谷樺說,水利署去年核定的嘉義縣荷苞嶼、溪墘、新庄、貴舍2及公館等5座滯洪池治理工程,將大幅提升嘉義縣沿海鄉鎮市滯洪量。

不過,相關土地屬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糖提出無償提供土地,並在滯洪池設置浮動型太陽能板開發,但滯洪池在颱風、豪雨前須先淨空,不適合設置浮動型太陽能板,協商過程影響治水時程,行政院也已允諾協調。

陳中憲說,這次嘉義水災中,對地勢低窪地區採取的「村落圍堤」對策有一定成效,如東石四股社區未淹水,惟部分圍堤有缺口仍淹水嚴重,且不易退水,如何強化圍堤缺口及超過保護標準時如何因應是未來檢討重點。

陳中憲表示,過去投入綜合治水工程雖已發揮部分成效,但面對未來超過保護標準的極端降雨,淹水風險仍高,對西南部沿海地區,宜結合當地產業特性,聆聽專家學者及地方居民意見,重新檢討整體淹水改善策略。(編輯:李明宗)107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南水患肇因先天 淹水難消失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