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喝咖啡像品酒 蕭俊賢:冷熱各有韻味

2018/12/12 10:32(12/12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浯島飄香咖啡情6(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2日電)一般總以為咖啡要趁熱喝,28歲的金門咖啡新手蕭俊賢說,不同溫度的咖啡有不同的口感。他把咖啡當成藝術品,用小酒杯盛裝,像品酒般地慢慢啜飲,欣賞並享受咖啡的不同風韻。

國三下學期,蕭俊賢在台灣從事警職的父親因為勤務過忙,在退休前6年決定請調離島。蕭俊賢和弟妹跟著爸媽遷居金門,全家成了金門新住民。

蕭俊賢回憶說,兒時在台灣可能一個星期才能見到父親一次,很高興全家來到慢活的金門,重新享受天倫之樂。他在金門完成了高中和大學學業。

由於蕭俊賢的弟弟先天性腎功能不全,蕭媽媽研發適合弟弟體質的糕點和麵包,做出心得後開起貝果烘焙工作室,並開班授課。蕭俊賢說,媽媽做的糕點原料看得見,吃得很放心。

蕭家3兄妹從小受到媽媽薰陶,不約而同都愛上烘焙,甚至攻讀食品相關科系。蕭俊賢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畢業,妹妹和弟弟金門高職都讀餐飲科,弟弟現就在樹德科技大學餐旅與烘焙管理系;妹妹雖然大學改攻航空管理,但想要烘焙時,立馬就展開行動。全家擁有多張餐飲證照,傳為佳話。

退役前,蕭俊賢就確定了職涯方向,退役後在台灣學習烘煮咖啡。他說,原本想繼承媽媽的衣缽作糕點,但是弟弟更喜愛烘焙,他就改學咖啡,將來兄弟倆可以互相合作,讓咖啡和甜點有完美的連結。

7月,蕭俊賢的利雷(Relax)咖啡小舖開張,緊鄰媽媽的貝果烘焙室。蕭俊賢在店裏烘豆,為客人沖煮一壼壺咖啡,搭配媽媽手作各式糕點,提供「套餐」。

蕭俊賢說,自己烘豆可以掌握品質,店裏主打的豆子有新幾內亞巴布亞天堂鳥、哥倫比亞等,其中天堂鳥頗受嗜啡族青睞。

一般人總以為咖啡要趁熱喝,蕭俊賢顛覆了這個慣性。他說,不同溫度的咖啡各有不同的口感,熱溫冷都會在口裡起不同的化學作用;又好像香水一樣,有前、中段風味和尾韻。

他喜歡用小酒杯盛裝咖啡,喝咖啡時想像自己是在品酒,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啜飲著,把咖啡當成藝術品,欣賞並享受它不同的韻味。

金門咖啡人口日益增,但蕭俊賢說,「會喝咖啡」的人少。他說,咖啡是要喝自己喜歡的,「我喜歡的,你不一定喜歡」;如果他沖煮的咖啡,客人不喜歡,他會覺得可惜。因此他鼓勵客人買豆子回去自己沖煮,找到自己喜歡的fu。

年輕的外表,有著老年的靈魂。不到30歲的蕭俊賢喜歡金門的恬靜和慢活步調。他說,自己個性安逸、怕麻煩,現在回台北已不適應那種快速緊湊的腳步,「沒意外的話,會一直待在金門」,似乎下定決心要讓「他鄉成為故鄉」了。

至於咖啡小舖的走向,他說,還在摸索,先求穩定再說。(編輯:孫承武)107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