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咖啡配貢糖 洪柏齡返鄉開店創新結婚禮盒

2018/12/12 11:03(12/12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浯島飄香咖啡情5(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2日電)率先在金門經營自家烘豆咖啡店5年多,洪柏齡不改其志,結合咖啡和在地產業,持續行銷金門觀光。繼手繪景點咖啡明信片後,想出咖啡配貢糖結婚禮盒,吸引不少新人躍躍欲試。

33歲的洪柏齡,13歲就愛上咖啡。他說,20多年前在金門開咖啡店需要很大的勇氣,國中時,金城鎮上有家「客喜康咖啡」,讓他感覺咖啡是時尚飲品,在「不懂事又好奇」下,和同學相約去喝咖啡,從此與咖啡結下不解之緣。

大葉大學造型藝術系畢業後,洪柏齡從事房屋仲介多年,5年半前回到家鄉金門開咖啡店,一圓兒少咖啡夢。他以爸媽名字為靈感,自創「MIMO」品牌,現已在金門打響名號,並自豪為金門第一家自己烘咖啡豆的咖啡店,包括金門酒廠公司總經理張鳴仁在內地方人士都是常客,大力推荐。

5年多來,金門標榜自烘的咖啡店接二連三開張,洪柏齡說,自己開店之初,金門對咖啡熟悉度並不高,他很感謝同業一起把咖啡市場做大,讓咖啡人口愈來愈多,增進消費者對咖啡的了解。他說,一起推廣咖啡是很棒的事,產業要活絡,必須大家一起來。

MIMO開張沒多久,洪柏齡就發想將濾掛咖啡包結合明信片,再請畫家老爸洪明燦手繪金門景點,製成明信片咖啡包,在銷售自家咖啡的同時,也推廣金門觀光。他說,自己賺錢之餘,也可以照顧周遭觀光產業,大家互相幫忙,「應該就算是店裡的特色吧」。

現在咖啡明信片已發展出8款,有毋忘在莒、莒光樓、八達樓子、風獅爺、風雞、模範街、得月樓和欽旌節孝坊,頗受遊客喜歡。每款都附上郵票,可以代客寄送。

此外,洪柏齡也設計單包的婚禮咖啡掛耳包,今年更因為自己小登科(娶媳婦),因而製作整套咖啡禮盒。他說,結婚充滿甜蜜,如果禮盒只有咖啡似乎太苦了,正好貢糖是金門特產,咖啡加上貢糖就完美了。禮盒一推出,受到親友賓客歡迎,吸引不少新人躍躍欲試嚐鮮,已經有人預訂明後年婚禮使用。

店裡主打各式咖啡豆,現有30多支豆子。洪柏齡覺得烘咖啡豆就好像廚師炒菜一樣,每位廚師各有不同手法,展現的味道也不同,很難做到每一個人都喜歡同一種口味,「沒有最好,只有喜不喜歡」。

洪柏齡也說,咖啡樹就是一種水果樹,有酸甜苦,對他而言,咖啡只是一項簡單的健康飲品,其實沒那麼複雜,不必像庖丁解牛般的對待咖啡,以反璞歸真的心,感受一杯杯簡單咖啡就好。

烘煮咖啡偏向靜態,洪柏齡說,他發現愛咖啡的人通常個性低調,而自己也像店裡招牌描繪的一樣,「我就是沉浸在咖啡杯裡」。他也不太在意其他業者如何經營,每個店家各有各的擁護族群,當然也有重疊的客源,「我只要把品質控制好,自然能得到客人的欣賞」。

洪柏齡坦言,賣咖啡其實利潤不高,也沒有什麼競爭;他沒事就烘豆子、煮咖啡,和客人分享咖啡,很享受這樣愜意的日子,洪柏齡篤定說:「我會繼續做咖啡。」(編輯:陳政偉)107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喝咖啡像品酒 蕭俊賢:冷熱各有韻味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