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市門牌配色引熱議 市府:兼顧耐用與辨識度

2019/3/28 16:32(3/28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8日電)新北市全面換新式門牌,配色引起民代、市民熱烈討論,認為違背當初設計,甚至批評「醜爆了,可以拒絕張掛新門牌嗎。」市府今天解釋,兼顧辨識度與耐用才會決定調整顏色。

新北市全面換發120萬面新式門牌,外觀採用馬卡龍色系的薄荷綠為底,各區與路名則為反白字,門牌單號為紫紅色、雙號為橘色。

新門牌於27日公布後,由於與去年的原始設計明顯不同,引起熱烈討論。市府官方臉書「我的新北市」粉絲頁湧入許多1萬餘名市民意見,8000多人留言、4000多人分享,是近年來罕見討論最熱門的話題。

市民反映,新門牌將號碼分成同色彩光譜的紫紅與橘色,區隔不明顯,且夜間紅色會最優先喪失辨色能力,無助民眾辨別。白天則號碼彩度太高、路名的馬卡龍色與白色反差小,不利於民眾與郵差找路。

許多設計師與美術設計學生也留言表示,市府根本不重視專業,變更去年獲獎第一名設計的原始圖樣,反而不如舊的門牌顏色雖單調,但字體大小、辨識度都好很多。

設計師董十行說,各區意象的插圖及市徽佔據空間,反而縮小號碼的空間,犧牲重要的資訊,不利弱視與近視者辨識,「門牌不是看圖說故事。」

陳姓民眾留言,「這樣子何必比賽,完全不尊重投票的市民」,甚至市民要抵制新門牌的美學品味,留言「不懂到底是誰做主意改變號碼顏色」,揚言拒絕新門牌掛在自家門口。

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今天表示,一個門牌就看盡市府不尊重專業。配色讓大家傻眼,既然是去年經網路票選及專家的評定的案子,不宜隨意更改,門牌應回歸單純的辨識功能。

新北市議員張志豪今天表示,新門牌視覺缺乏明顯辨識度,顏色與字樣版型更奇怪。現代科技技術如此進步,為何門牌會禁不起掛在戶外的風吹日曬。市府不顧市民反對執意執行,失去公民共同參與的精神。

民政局表示,副市長吳明機1月2日曾在市政會議建議發展為智慧式QR code碼門牌,所以發包過程多方考慮長官的發想。民政局戶政科長顏耀明受訪表示,因流標兩次,整體換發作業將延後到明年2月才換完。

民政局秘書賴冠群今天受訪表示,門牌施作過程與設計得獎者保持聯繫,並尊重創作者「意願」,顏色的變動是施作廠商考量,門牌須放置戶外且長時間曝曬,兼顧辨識度與耐用,與創作者討論後「微調」顏色。

對於門牌底色與號碼遭大改變,市府官網臉書今天聲明,原設計者在新式門牌設計時選色為藍綠色,後來希望透過「底色是冷色系,數字要選暖色系來凸顯,最後選擇紫色、橘色」。

市長侯友宜昨天晚間受訪表示,要尊重學者專家及市民網路海選、投票出來的圖樣。(編輯:張銘坤)108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