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城隍遶境登場 鑼鼓喧天熱鬧滾滾

2019/5/16 21:24(5/16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6日電)金門浯島城隍文化觀光季重頭戲-浯島邑主城隍遶境巡安今天登場,全縣各鄉鎮和台灣、中國大陸、新加坡等地宮廟共襄盛舉。金門首善之區金城鎮大街小巷鑼鼓喧天。

在金門農曆4月12日迎城隍歷史悠久,整個活動中保有輦轎、藝閣、人力蜈蚣座、神將、打花草等濃厚的閩南宗教慶典特色。金門迎城隍2013年入選「宗教百景」,並由文化部指定為離島地區第一個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前文化部長龍應台還在隔年的5月11日(農曆4月12日)迎城隍當天專程到金門授證。

今年是浯島邑主城隍遷治339週年,下午遶境登場前,縣長楊鎮浯上午先率領金門各界到城隍廟上香,並獻爐敬金,祈求金門風調雨順,所有的鄉親都能夠過理想中日子。楊鎮浯說,金門迎城隍是受到宗教界肯定的盛事,台灣和中國大陸分別有30多個、20多個宮廟參與盛會,特別的是,連新加坡都有宮廟參加,還有香港旅客組團來體驗。

楊鎮浯希望藉由舉辦迎城隍,讓更多人看到金門,希望更多好朋友來到金門,一起來體驗並分享金門迎城隍,一起祈求平安。

不少金門本地及旅居外地鄉親返金參與迎城隍,但因濃霧攪局,班機和小三通航班受到影響,許多原本打算來金參加這項宗教盛會人士無法成行。

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清晨6時就抵達松山機場,一直等到11時才搭上飛機,抵達金門已是近下午1時。城隍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楊耀芸說,周永暉是近年來首位參與迎城隍扛輦的中央官員。

周永暉表示,有幸參加迎城隍活動,看到金門民眾參與的熱忱很感動,具有文化特色的陣頭、表演很有看頭,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小朋友穿著傳統服裝參與,有文化代代傳承的意義。他認為,迎城隍是重要的文化資源,絕對足以號召國際遊客到金門觀光。

此外,在金城鎮長李誠智巧思下,首度結合廟會和生態保育,台北市立動物園長金仕謙攜帶歐亞水獺等人偶參與遶境巡安,成為藝陣中的亮點。人力蜈蚣座、多年國小獨輪車隊也相當吸睛。

2019浯島城隍文化觀光季自4月20日揭幕,期間有城隍廟典藏文物展、蜈蚣座親子嘉年華等活動,熱鬧的遶境巡安在傍晚畫下圓滿句點。(編輯:黃世雅)108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