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針山土地爭議 承租戶自救會陳情縣府爭權益

2019/6/18 20:24(6/18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漢人耕作超過1甲子的台東縣太麻里鄉金針山,因被劃為原住民保留地,引起土地爭議。耕作的承租戶代表今天前往台東縣政府陳情,強調沒有非法占用,盼爭取土地正義。

台東縣金針山已成為台東重要的觀光景點,每年8、9月金針花海吸引許多觀光客。雖然行政權屬於太麻里鄉公所,但土地編列卻在民國59年劃分為原住民保留地,土地管轄權歸隔壁的原住民鄉鎮金峰鄉公所。

上千公頃土地,從日本政府統治時期即由非原住民承租使用,金峰鄉公所從民國99年開始陸續寄發存證信函給200多戶的承租戶,要求歸還土地給金峰鄉公所。

金針山200多戶承租戶成立自救會,這10年來四處奔波陳情、抗議,陳情單位包括台東縣政府、台東縣議會、立法院、原民會、監察院但都沒有獲得解套。

自救會成員今天再度到台東縣政府陳情、抗議,希望新上任的縣長饒慶鈴能有解決方法。

自救會發表聲明,土地問題一天不解決,「原、漢」在地方會越來越對立,對社會成本也會造成更嚴重代價,希望政府能積極介入化解爭議。

陳抗農民表示,平地漢農不是非法占用,要求縣政府將非法占用的用詞刪除,「我們要的是公平、公開、公正,不是被汙名化占用原住民土地」,要讓社會大眾了解,「金針山是我們祖先墾荒一點一點建立起來的家園」。

台東縣政府副縣長張志明出面接受陳情書,他表示,這是中央相關法令規定,將向中央反映修改。(編輯:方沛清)108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