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卜蜂擬在花蓮設置養雞場 村民憂衝擊環境

2020/4/6 16:48(4/6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6日電)花蓮壽豐鄉樹湖村2公頃土地,業者計畫興建自動化科技養雞場,今天舉辦說明會。村民擔憂將對環境帶來衝擊,舉布條表達「拒絕養雞場」;縣府農業處表示,聽見民眾聲音,會慎重處理。

卜蜂集團計畫在花蓮壽豐鄉樹湖村興建一座20萬隻蛋雞的養雞場,豐坪村設置2.5萬隻種雞養雞場已完成95%。今天上午業者選在豐坪牧場召開說明會。

樹湖村民近百人高舉「拒絕養雞場」、「反對設置養雞場」等標語到場表達訴求,認為樹湖村風景優美、大家有機栽種,尤其附近幾個村莊的水源保護區,若設置養雞場的排放等問題恐會毀了當地的好環境。

樹湖村長彭榮華說,此案於民國107年6月土地買賣交易完成,業者卻未尊重村民多溝通,3月31日收到開會通知,立即回文表達村民的訴求,要求改期於4月21日於樹湖村活動中心召開,不料卻遭駁回仍舉辦今天的「說明會」。

現場樹湖村民認為舉辦地點不在村內未受尊重,表達訴求後即全部離去。

到場關心的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孫義方受訪表示,「業者計畫的蛋雞的養雞場,未來是否水洗、蛋可能會破,都需要用水,水從哪裡來?污水如何排放?雞糞如何處理等都沒說明」。

花蓮目前無處理相關廢棄物廠商,而業者卻先宣傳養雞設備如何先進、雞隻多麼健康,這是食安問題,環境問題卻完全不著墨,在地居民擔憂的是後者。尤其東華大學距離養雞場不遠,最擔心禽流感,已有前例發生人傳人疫情。

孫義方說,樹湖村靠近山邊,當地居民反映過只要時雨量達50、60毫米就會沖刷成土石流,水保局斥資新台幣2億元做櫻花步道、桐花步道,上方還有瀑布,也是早年挖石綿玉石的舊址,原先計劃發展觀光,現竟發展高污染事業。

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主任顧瑜君表示,此會議進行之時現場並沒有任何一樹湖村民出席參與,這場說明會理應算是流會,至多只能稱為「溝通會」。

卜蜂公司花蓮場長吳勝裕會後受訪表示,壽豐鄉的養雞場是公司首度在東部設置,豐坪村的種雞場也是經過與村民多次溝通,如今到向縣府申請牧場登記的最後階段;希望樹湖村民也能理解,也會持續與村長溝通。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漁牧科長黃耀興表示,業者必須經鄉鎮公所、縣政府等包括環保單位,會針對排放口查核而發放許可證,全部合法通過後才會准予登記設置牧場。(編輯:黃世雅)109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