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宜蘭魚塭化身大飯廳 餵飽國際瀕危候鳥

2020/4/10 17:32(4/10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0日電)每年春季大批候鳥都經宜蘭往北飛,宜蘭是重要補給站。林務局今年輔導宜蘭養殖戶在養殖空檔,延長魚塭泥灘地狀態化身大飯廳,方便國際瀕危候鳥覓食,有足夠體力飛往下一站。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今天表示,台灣位處全球8大候鳥遷徙路線之一的「東亞澳遷徙線(EAAF)」上,但因近年沿線各國臨海濕地大量開發,導致不會游泳、高度依賴低水位泥灘地環境的鷸、鴴科鳥類受到嚴重威脅。

管理處指出,春天是侯鳥從南方飛回北方繁殖地的季節,這段超過半個地球的遷徙旅程,就像跑馬拉松一樣,需經多處停留補給站,才能抵達目的地,而宜蘭正是其中一處重要的補給站;但春季水田都已插秧,挑剔的鷸、鴴科鳥類只喜歡開闊且視野良好的泥灘地,因此魚塭就成重要且唯一的選擇。

羅東林管處育樂課長吳思儀告訴中央社記者,為拯救近年快速減少的「東亞澳遷徙線」線上候鳥們,管理處從1日起至30日與宜蘭縣生態農業發展協會合作,推動「友善水鳥計畫」。

吳思儀表示,「友善水鳥計畫」輔導五結鄉4名養殖業者,鼓勵他們在養殖空檔時,延長魚塭曬池時間到30天時間,面積總計2.6公頃,讓魚塭維持泥灘地狀況,化身候鳥過境的大飯廳,也讓牠們有足夠體力飛往下一站。

她說,配合「友善水鳥計畫」養殖戶也可獲「生態薪水」,每公頃1個月新台幣3萬元,讓做保育不再只是做善事,也是一項能獲得相對報償的工作。(編輯:戴光育)109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