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海艦標售 韓國瑜籲暫緩處分籌設海事博物館

2020/5/29 13: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黃慧敏29日電)海軍中海艦遭以廢鐵標售,各界關注。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在臉書表示,高市府已於21日函文海軍司令部,以文化資產保護法暫緩處分中海艦,並計劃推動籌設「海事博物館」。

韓國瑜在臉書上表示,海軍司令部8日公告中海艦(LST-201)及三號塢等2項廢船殼,以廢鐵標售,並在14日開標,以售價新台幣1400萬元底價決標。因海軍司令部收到各界對中海艦的關心,高雄市政府已於21日函文海軍司令部以文化資產保護法暫緩處分。

臉書指出,中海艦於八二三砲戰擊沉2艘共軍魚雷快艇是海軍的功勳艦,具有文化歷史保存紀念價值,目前高市府已於25日召開第一次推動小組會議,決議將軍艦博物館以更宏觀的視野、更豐富的內容推動成立「海事博物館」,後續將會積極評估合適地點,並與海軍協調退役軍艦的展示,除可保留退役軍艦延續文化歷史價值,更可帶動地方觀光量能,活絡地方經濟。

由於中海艦承載著許多金門民眾的記憶,前金門縣長陳福海任內,縣府在2017年規劃預定在金湖鎮新頭規劃運補園區,並向海軍協調撥用中海艦。

金門縣政府指出,中海鑑原定2018年8月23日到金門除役並撥交縣府,縣府也配合委商辦理建置事宜;但在設計建置階段暫置新頭海灘固定工法,加上暫置船艦因海象、颱風等因素導致船艦危安事情,而且後續維護管理經費等因素,計畫最後中止。

對於中海鑑遭海軍以廢鐵標售,金門縣政府說,中海艦的歷史是一部兩岸烽火戰亂對峙期、更是冷戰後的血淚史,對於早期的金門有深厚的歷史記憶與情感價值,如何透過文化資產保存,或轉化成官兵、民眾內心深刻的期盼保存這份歷史,縣府將再與國防部協調,共謀替代方案朝現地保存方式,以保有這重要歷史資產,讓這份歷史記憶永存。(編輯:陳俊碩)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