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縣府歡迎企業投資 先決條件取得居民共識

2020/6/23 10:51(2021/3/3 1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23日電)蘇花改通車拉近花蓮與北部距離,讓企業搶進插旗花蓮,相較大型觀光飯店接連開幕,卜蜂公司養雞場案卻困難重重,縣府表示,一貫立場歡迎業者依法依規投資,首要取得居民共識。

花蓮縣政府發言人張逸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花蓮交通相對不便,加上颱風、地震等天災,對產值較高的高科技精密產業吸引力不高,相反的,低開發保留了天然、無污染的有機產業,帶動旅遊觀光市場。

張逸華指出,縣長徐榛蔚上任後,在縣府設立重大投資的單一窗口,簡化申請流程,其中以休閒旅遊居多,不少國內外旅宿集團前來插旗。

陸客來台限縮後,對觀光衝擊大,花蓮旅宿業卻逆向成長,據花蓮縣府資料統計,近5年來包括瑞穗溫泉特區的頂級渡假飯店、花蓮市區超六星酒店、台開集團的電影城、旅館等投資案,都是新台幣數十億元以上的大型投資案。

張逸華指出,「只要依法依規,縣府都歡迎企業投資帶動商機,但民眾的聲音也很重要」,企業應該做好地方溝通、敦親睦鄰的工作,也能避免因溝通不良,造成企業形象受損、開發過程受阻等,另一方面,縣府也有保護民眾權益的責任。

卜蜂公司計畫在花蓮設廠,卻從未對地方說明要在花蓮投資多少金額、帶來多少就業機會;不過從目前揭露的資料得知,將設6場、總雞隻數量超過30萬隻的規模,估計應是不小投資,但相較這幾年的其他投資案,受到的反彈相對高出許多。

「卜蜂要溝通的是鄉親,不是地方政府」張逸華指出,受到民意反彈,卜蜂宣布暫停建場作業,縣府的立場就更鮮明,「沒有共識,就沒有證照」,業者需要化解民眾的疑慮。

張逸華以買建地蓋房子為例,私人合法購地、取得建照,但碰上隔壁鄰居以妨礙風水、日照等理由抗議,就算房子蓋好了,也住不下去。

張逸華重申,任何個人、業者都可買地、申請建場,鄉鎮公所、縣府依現有法規審查,從建造到營運,縣府按階段核發容許狀、建築執照、使用執照及畜牧場登記證。他強調目前「卜蜂沒有任何一場拿到畜牧證」。

花蓮縣政府也在縣議會的推動下,啟動畜牧業自治條例制定。張逸華指出,為達到客觀、中立,制定過程請國立東華大學協助,將舉辦公聽會,廣納民眾意見,加上縣府、議會自提版本,制定符合現況、民眾都能接受的自治條例。

對於卜蜂目前所面臨的問題,也將是未來有意願投資相關產業將遇到的難題。張逸華說,花蓮是觀光、農業大縣,走向科技、環保及精緻化,都是必然的趨勢,如何取得民眾信任,還需要共同努力。

他認為,危機就是契機,也是轉機,花蓮要走向制定自治條例,民眾都能參與及發聲,經過充分討論,訂定各方都能接受的遊戲規則,這也決定對於花蓮未來畜牧業的發展方向。(編輯:謝雅竹)109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畜牧場環境噩夢何時了 待產官學齊力創三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