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東縱谷新綠金 科技人返鄉翻轉農業

2020/9/21 18:47(9/21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1日電)花蓮玉里鎮成立全台第一個印加果產銷班,班長林昆平具有資訊科技背景,導入科技元素,以手機管理,能精準了解土壤養分與水分。為推廣這項食用油,設置展售中心,建立品牌。

印加果為台灣近年興起的新興作物,農民經歷過採摘、剪枝、曬果、碎果等過程,取果實中的果仁來提煉出食用油品,一顆完整的印加果實大約能榨出總重12%的油品。

林昆平出身玉里鎮,花蓮高中畢業後北上求學及就業,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畢業後從事科技業20年。幾年前父親遺留的玉里山坡地荒廢多時,他決定栽種優質的農產品,選擇印加果。

印加果產銷班目前總種植面積約20公頃,以玉里鎮、卓溪鄉的40名農民加入。

產銷班除了標榜有機栽種外,林昆平也將科技新知應用在傳統農業上。他說,結合生物科技、人工智慧、大數據與物聯網技術,用感測器獲取土壤溫濕度、土壤環境等數據,由手機管理,進一步建立調控系統,解決水分、光線、溫度、蟲害、病害與土壤肥力等問題,提升生產效率。

林昆平表示,印加果是一種高營養價值的新興作物,全台有許多小農栽種,但都屬於單打獨鬥式,不具規模經濟效益,農民的生產技術有待提升,採收後自主加工的器具、機具尚未精良,人力成本過高,一旦市場收購印加果豆的價格波動,極易造成農民損失。

因此除了在玉里鎮成立印加果產銷班,現進一步與企業合作,未來油品加工、產品研發與品牌行銷等,將由林昆平創設的「樸實構果生物科技公司」負責,自創品牌並運用行銷專業管理知識,開發自有通路與市場。(編輯:謝雅竹)109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