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照據點疑低價搶客不實申報 市府:若查屬實嚴懲

2020/11/3 16:54(11/3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3日電)台中市長照據點2年來倍增,市議員揭露「低價搶客再減服務」、「不實申報比例成長」等,市庫恐淪「長照提款機」。衛生局說,每月對業者抽查,若有削價競爭亂象,經查屬實嚴懲。

高齡化社會來臨,長照服務備受重視。民進黨籍市議員施志昌、林祈烽今天在台中市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指出,台中市一年長照預算超過新台幣30億,2018年台中市長照A據點45處,B據點369處,C據點179處,截至今年10月,A據點107處,B據點969處,C據點328處,數量翻倍。

施志昌表示,單位變多、競爭變多,長照收案不只由衛生局照顧服務專員或是A單位分派,也由各單位自行開發,有單位為了搶客,利用減免自付額或給予折扣搶案,低價吸引服務個案或家屬,「羊毛出在羊身上」,削價競爭後,服務品質有可能降低,甚至不實申報。

施志昌舉例,有個案在外縣市卻接受台中的服務,重症臥床卻在一天內開兩次肢體關節活動的服務,甚至有家庭托顧,個案收托時間應是早上8時至下午6時,卻用個案想提早回家為由,下午2時就送回家,再去做其他居家服務兼職,巧妙性的空出時間,做其他服務賺取收入。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台中訂有「長期照顧特約單位核銷費用抽查原則」,每月定期執行服務品質查核,不定期舉辦聯合稽查;另也設有「台中長照APP」,讓個案及家人掌握長照服務情況,避免業者不實核銷。

衛生局補充,向衛福部反映,盼強化長照核銷罰鍰機制,不實申報將加倍罰鍰等規定,遏止不肖業者,提升長照服務品質。(編輯:卞金峰)109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