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仁愛幹線公車試辦裝設讓座鈴 北市盼打造友善服務

2020/11/20 15:12(11/20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0日電)台北市公運處今天表示,為服務身障者、年長者或身體不適乘客,仁愛幹線公車已裝設「讓座服務鈴」,即日起試辦,盼打造友善服務;乘客反應兩極,公運處指會檢討試辦計畫成效。

北市府公共運輸處在市府東門廣場舉辦記者會,會中宣布多項政策,包含補助公車業者裝設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要求公車明年5月底前完成車門防夾裝置、仁愛幹線公車全線裝設「讓座服務鈴」。

公運處科長郭献文表示,仁愛幹線公車裝「讓座服務鈴」是參考桃園市政府8月初推動讓座計畫,9月研擬計畫,選定經過多間醫院的仁愛幹線公車先試辦,今天啟用。

他說,因仁愛幹線公車行經多間醫院,乘客可能有身心障礙者、身體不適者及年長者,才評估先在仁愛幹線試辦,「讓座服務鈴」裝在前後車門旁扶桿,乘客上車時,若需要座位,可直接按鈴。

郭献文指出,乘客按下「讓座服務鈴」後,車內會出現「親愛的乘客您好,請您讓座給有需要的人,謝謝您的配合」廣播語音,知會車上乘客有人需要協助,採柔性勸導,座位上的乘客也應考量自身狀況,不用特別讓坐。

他說,仁愛幹線公車共22個座位,其中優先席(博愛座)有8個,設置「讓座服務鈴」是想透過提醒,達到避免乘客間尷尬及友善服務。

至於設「讓座服務鈴」是否會造成原本車上乘客壓力,郭献文表示,若乘客感到壓力等情形,可向1999市民熱線或上公運處網頁陳情,目前為試辦計畫,時程未定,後續會蒐集民眾反映意見進行調整。

楊姓上班族說,聽見「讓座服務鈴」語音,確實會帶來壓力,不讓座,可能會引人側目;張姓小姐指出,「讓座服務鈴」會給人壓力,不知道是否要讓坐,但也有乘客認同作法。(編輯:張銘坤)109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