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委託行商圈開文創商店 翻轉老舊街區

2021/2/10 11:24(2/10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推出青年創業孵育計畫,依提案內容經審核後,青創家最多可獲新台幣20萬元資金,有的青創者在老街區開文創店,有的在傳統市場開咖啡屋,展現不同創意風貌,共同點是都融合在地色彩。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10日電)辭穩定工作開數位印刷公司的曾詩堡受疫情等影響,營運面臨考驗,幸經基隆市政府青年創業協助,不但挽救公司,還在委託行商圈開設文化創意商店,與創意年輕人翻轉老舊街區。

走進幽靜基隆委託行街區,街角一間5坪大文創商店簡約、通透明亮燈飾,吸引路人目光,淺色系木質設計風搭配橙黃溫暖色調,在寒冬增添視覺溫度與熱度,也點亮委託行街區。

被稱為「堡哥」的37歲曾詩堡平易近人,曾以維修影印機為業,也在大學附近影印店當10多年店長,娶基隆老婆後展開下階段人生。

曾詩堡5年前腦海突然閃過創業念頭,憑著從事影印輸出經驗,結合數位產業趨勢,成立數位印刷輸出公司,但沒充裕資金,也為降低公司開銷,夫婦倆就把公司設自家樓上。

雖圓了創業夢,但沒固定客源支撐與高價機器設備成本支出,想在印刷業殺出重圍更顯艱難,加上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讓公司營運岌岌可危。

「最擔心的事還是來了」,曾詩堡說,去年公司開緊急會議,討論未來如何走,當時已有最壞打算。

失望之際,曾詩堡從朋友處得知,基市府產業發展處推出青年創業孵育計畫,可提供營運補助金、專家諮詢和營運輔導,他心想危機也許就是轉機,鼓起勇氣提案獲市府支持,聽取業師輔導建議,不僅挽救公司營運,更創立自有品牌文創商店。

有了前車之鑑,曾詩堡慎重考慮後,將文創商店門市設在委託行街區;他說,委託行街區有歷史韻味,搭配一系列設計文創商品,融入基隆重要節慶、活動與美食在明信片、馬克杯、吸水杯墊及紙膠帶等,每件都有巧思,濃濃詮釋基隆在地特色。

有行銷概念的曾詩堡請出兒女任影片主角,從火車站為起點,介紹基隆景點到委託行商圈;他說,小孩在社群發散力很強,且孩子參與父母工作,親子間更親密,也能讓孩子知道父母創業辛苦。

除網路行銷,文創商店也與同獲選的青孵業者、相同事業體合作,透過產業聯盟集結更大能量,推動地方共生。

曾詩堡說,一個人力量有限,期許文創商店未來集結更多在地年輕人手作商品,讓更多人看到年輕人創意,成為文創商品基地和基隆伴手禮新選擇。

回首來時路,曾詩堡鼓勵創業者別害怕面對問題,「發揮創意能帶給生活更多好點子」。(編輯:李明宗)110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基市助青年創業圓夢 最高補助20萬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