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基市府推一把 傳統市場添無限發展想像

2021/2/10 11:24(2/10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推出青年創業孵育計畫,依提案內容經審核後,青創家最多可獲新台幣20萬元資金,有的青創者在老街區開文創店,有的在傳統市場開咖啡屋,展現不同創意風貌,共同點是都融合在地色彩。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10日電)扛下傳統市場攤商第3代責任的「小魚」劉琪涵在傳統市場開咖啡店,扭轉傳統市場刻板印象,讓傳統市場飄出濃郁咖啡香,也在基隆市政府協助下,讓傳統市場增添無限發展想像。

基隆源遠市場騎樓豎立咖啡杯招牌,與傳統市場販賣陳列商品形成強烈對比,撲鼻而來的不是腥味、菜味,而是濃烈咖啡香;小而雅致的咖啡店,在人聲鼎沸的市場多了一點恬靜,而戴著黑框眼鏡,動作俐落的短髮小魚正捲起袖子在店內為客人介紹餐點。

外婆和媽媽都在市場賣麵食,小魚從小就在市場玩耍,說在市場長大一點也不為過;學商業設計的小魚除在市場開咖啡店,還活化市場空間,被問起為何有這麼大勇氣時,她說,與其說是勇氣,不如說是挑戰,緣起於媽媽萌生退休念頭。

小魚不願割捨曾支撐家裡生計的這份情感消失,扛下傳統市場攤商第3代責任,嘗試改變,選擇開咖啡店的創業路,緊接著就是籌劃空間設計、學習沖泡咖啡與甜點烘培等。

小魚和夥伴們雖注重每個細節,但創業初期生意仍不如預期,只能以「慘澹」形容,許多人也對在市場開咖啡店存疑,但她沒放棄,反而練就百毒不侵功夫,堅持自在生活態度;由於小魚對生活與產品的堅持,打破傳統市場框架,形成咖啡店和市場共融生活圈,累積不少名氣。

小魚還有更大願景,集結市場攤商成立「市場幫」,進一步轉動市場無限想像,當然這需要更多公、私力量協助,基市政青年創業孵育計畫成最佳推手,提供支撐力量。

劉琪涵說,傳統市場是較封閉的人際情感交流場所,需有人拋磚引玉敞開市場大門,除商業買賣,還可放入更多元素,這樣的理念獲市府支持,她集合攤商辦年輕人說唱藝術表演、同樂音樂會,帶小朋友認識傳統市場,轉動市場無限想像空間,打造共同行銷與市集活動,推動傳統菜市場改革與轉型。

劉琪涵表示,創業攸關個人成敗,而市場幫集合有共鳴的攤商,努力推動「友善市場」。她在市場走過一段艱辛創業歷程,但最大挑戰仍是耐心溝通,勉勵創業者要尋找志同道合夥伴,有共創才能共好。(編輯:李明宗)110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委託行商圈開文創商店 翻轉老舊街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