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動廚房提供脊髓傷友工作 穩定收入更找回尊嚴

2021/3/9 13:34(3/9 13: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9日電)隱身花蓮吉安鄉的主動廚房是一處專為脊髓損傷者打造的工作環境,策畫人陳守實為員工找到傷友能負荷的工作項目,且做多少領多少,他說,不只有穩定的收入,更要給傷友尊嚴。

陳守實說,脊髓損傷者多半是因後天意外導致,因為行動不方便,成為「被動弱勢」,他相信只要提供友善的工作環境,傷友就可以自給自足,靠自己的力量成為手心向下的人,找回生命的價值跟尊嚴。

主動廚房成立於2020年9月,草創初期以2個貨櫃屋作為工作室,生產水餃、滷味、滷蛋及蜜漬芋頭等,6名傷友負責整理野菜、削芋頭皮、切塊、包水餃及包裝等工作,其中1名傷友因手指無法施力,就專為他設計用手心搓掉蛋殼的工作。

陳守實加上另4名工作人員,負責分料、烹煮及冷凍等需要移動的作業。陳守實說,對傷友採論件計酬,還設有獎勵機制,進步多的有進步獎金,做得少的則有鼓勵獎金,員工每人平均月收入是新台幣8000元到上萬元不等,三節禮金、年終等福利都有。

歐淳友跟太太蔡美雅都是主動廚房員工,他們每天開40分鐘車程上班,歐淳友說,受傷後和太太到處擺攤,曾1天只賺100多元,每天都要為下一餐煩惱,現在有了穩定的工作,生活有目標,他計畫存點錢,換一台舒適的轎車。

陳守實坦言,看到員工逐漸上手,一則喜一則憂,為求品質,產品不添加防腐劑,保存期限短,來不及賣出的產品只能銷毀,專做滷蛋的傷者,1小時可搓掉400 顆蛋,因效率太好,銷量趕不上剝蛋殼的速度,為控制成本,這個月只好忍痛跟員工協調,暫時減少滷蛋產量,目前在努力增加銷售量。

儘管銷量陷入考驗,但不影響新廠房興建進度,陳守實說,180坪大的新廠房預計今年中完工啟用,空間動線、器材全是為脊髓損傷者設計,希望打造全台第一個友善脊損傷者工作場域,可提供30名傷友工作機會。(編輯:李亨山)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