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念「金門恩主公」誕辰 楊鎮浯勉效法先人打拚

2021/3/14 13:12(3/14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4日電)今天是「金門恩主公」陳淵誕辰,金門縣長楊鎮浯率主管到金城鎮牧馬侯祠祭拜。楊鎮浯表示,兩年來金門遭遇天災和疫情,祭拜陳淵也是在提醒大家緬懷先人之際,更要努力打拚。

牧馬侯陳淵聖誕千秋獻典在庵前村牧馬侯祠,遵循古禮進行,楊鎮浯並致贈爐敬金,表達敬意。楊鎮浯表示,當年陳淵率領12姓來到金門開疆闢土,每年農曆2月2日陳淵誕辰祭拜他,一方面體現金門民眾慎終追遠的精神,同時感念陳淵渡海來金,開發這塊土地的貢獻。

楊鎮浯並表示,兩年來金門遭遇極端氣候帶來的天災,還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肆虐,祭拜陳淵之際更讓大家省思,金門這個小島的承受力有限,先人經過1000多年的努力,才有今天的金門,因此在緬懷先人的同時,更提醒大家要為金門永續努力打拚。

陳淵,唐代人,生卒年不詳。唐時泉州設馬區五座,舊稱「浯洲」的金門就是其中之一,陳淵率將領派駐來此,隨同而來的還有蔡、許、翁、李、張、黃、王、呂、劉、洪、林、蕭12姓族人。日後金門逐漸開拓起來,陳淵因此被尊為「開浯恩主」;由於他諳馬性,金門人稱他為「馬祖」。

陳淵在世時並未封侯,過世後,金門人為他塑像,結草為庵,歲時祭祀,號為「護驥將軍」。元代朝廷敕令在豐蓮山麓建廟,賜廟額「孚濟」,敕封陳淵為「福佑聖侯」。

金門縣文化局表示,現存的牧馬侯祠為道光年間重修,雖不如以往七進的結構雄偉,但也頗具特色。局長許正芳說,孚濟廟是金門人的精神寄託,即使喬遷到東南亞等地,也希望福蔭相伴,因此遠至新加坡也有一孚濟廟,為「金門同鄉會館」的現址。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牧馬侯祠右前不遠處有一座兩層樓黃色建築,是前金門司令官胡璉辦公室。金門導遊服務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陳成基說,胡璉從中國大陸到金門時就是住在這裡。

胡璉將軍兩任金防部司令官,被譽為「金門現代恩主公」,牧馬侯祠是奉祀唐代率12姓到金門開拓的「恩主公」陳淵,前後兩位「恩主公」遙遙相望,事蹟相互輝映。來庵前村一遊,格外有意義。(編輯:陳仁華)110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