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挑戰日本市場成功 屏東神農獎蜜棗沒在怕中國禁銷

2021/3/15 16:37(3/15 17: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5日電)蜜棗已到產季末,神農獎得主潘志民的農場今天仍趕著出貨日本,潘志民表示,最近中國卡關鳳梨,讓他深覺當初出口先挑戰最難的日本市場是對的,現在他的棗子可以賣向全世界。

潘志民今天在臉書(Facebook)發文,提到最近鳳梨被中國禁止進口事件,他的蜜棗也有出口中國上架沃爾瑪,有人問他是否也會擔心蜜棗被禁止出口,潘志民說,一開始決定外銷時,就先挑戰最難的日本市場。

潘志民表示,如果最困難的市場都可以,其他市場應該都可以打開,因為日本市場不只重視水果品質,從用藥、採收都有極嚴苛的標準,還會有專人檢查,最難突破的是出口前都必須先經過攝氏1.2度下的14天檢疫。

潘志民說,攝氏1.2度下的14天檢疫如果沒有很好的田間管理通常很難過關,因此多數棗農不會想挑戰日本市場,但是,日本是台灣蜜棗的新興市場,今年是台灣蜜棗外銷日本的第3年,日本市場穩定,能夠打進日本市場,他不用跟許多棗農去競爭中國市場。

潘志民表示,中國市場本來就「不靠譜」,只要當局一句話就可能被禁止進口。

潘志民並說,能夠通過日本市場的藥檢及檢疫等嚴格規定,其他市場就沒問題,因此,今年他的棗子還外銷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汶萊和中東,未來,他將以日本、新加坡、香港和馬來西亞為外銷主力國,現在也在努力挑戰其他的國際認證。

65年次的潘志民2015年種蜜棗獲神農獎,種出品質佳又碩大的LV蜜棗,是他棗子的特色,今年並獲得全國蜜棗評鑑冠軍,所生產的蜜棗7成內銷,3成外銷,今年外銷中,日本市場4成,中國市場3成。

潘志民表示,從今年1月至今已出貨日本4個貨櫃、20公噸,未來日本將是他的外銷主力市場。(編輯:黃世雅)110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南鳳梨將進入產季 黃偉哲盼年外銷突破8000噸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