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東山區驚見山羌標本吊樹 專家:疑捕捉熊鷹陷阱

2021/5/21 17:44(5/21 1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1日電)屏東縣政府日前接獲登山民眾通報,在三地門鄉德文部落深山中一處山坡樹上發現一隻山羌標本吊樹上,縣府會同屏東科技大學鳥類專家前往查看,專家研判很可能是誘捕熊鷹陷阱。

縣府農業處在接獲民眾通報後,會同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八大隊、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等單位,前往現場巡查並拆除違法設置陷阱,共計拆除5組山豬吊及1組專門用來捕捉猛禽的樹上陷阱。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人員表示,樹上的陷阱是專門用來捕捉猛禽的,而且下方懸吊一整隻的山羌標本作為誘餌,目標很可能就是台灣最大型的猛禽-熊鷹。

研究人員表示,熊鷹屬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野外數量相當稀少,也承受很高的盜獵壓力,捕捉熊鷹的陷阱通常搭配獸鋏及誘餌同時設置,如果有熊鷹或其他猛禽被吸引而來,一旦降落捕抓誘餌就會踩到獸鋏,是相當殘忍的陷阱。

研究人員指出,民國104年也曾有民眾在三地門鄉發現有一隻熊鷹被獸鋏夾住倒吊在半空中,就是被類似的陷阱所捕捉,所幸及時通報救援撿回一命。

農業處長鄭永裕說,台灣地區熊鷹的數量相當稀少,亟需保護及保育,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及動物保護法規定,沒經許可設置陷阱或使用獸鋏都是違法行為,如果在山區林道放置獸鋏也可能導致民眾誤踩受傷,民眾如果在山區發現獸鋏或陷阱,都可以向縣政府舉報。

農業處表示,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沒經許可擅自設置網具、陷阱、獸鋏或其他獵具,主管機關可以直接拆除並銷毀。沒經許可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農業處表示,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者,仍需依規定向縣府提出申請。(編輯:謝雅竹)110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