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右昌:北市若續「微微」疫調 全台只能微解封

2021/7/11 18:49(7/11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11日電)基隆一名在台北上班市民(案15295)確診,引發2市疫調爭論,基隆市長林右昌說,北市府不是精準疫調,應該叫「微微」疫調,台北市若繼續這樣,全台大概只能一直「微解封」。

台北市內湖一間公司老闆7日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核酸檢測(PCR)陽性,北市衛生局發布新聞稿指出,經與職場窗口聯繫,公司表示職場員工上班時全程戴口罩,並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依中央接觸者匡列原則,未符合密切接觸者匡列條件。

但台北市推動精準疫調,擴大篩檢範圍,經調查職場員工名單後,由公司聯繫窗口通知同一層樓辦公31名員工,8日至醫院接受精準疫調計畫採檢,並囑咐採檢時不要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9日31名採檢報告中,有2名陽性,其餘為陰性。

林右昌今天說,台北市的澄清稿有點越描越黑,剛好證明沒有疫調,疫調是要問確診個案的職場或家庭是否有密切接觸者,讓衛生單位第一時間匡列。台北市新聞稿提及公司窗口提到,員工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如果台北市就信以為真不必匡列,真的令人匪夷所思,台北市的匡列標準居然這麼低。

林右昌表示,這根本不是精準疫調,應該叫「微微」疫調或「微微」匡列,如果有仔細疫調,很清楚密切接觸者是哪些人,其實跟戴口罩和保不保持社交距離沒有關係。基隆市府的作法只要跟確診者有緊密接觸有機會染疫,都要被列為第一圈的匡列者,由衛生單位通知採檢,被匡列的人員移動都須受到管控,可能要用防疫計程車載送去檢疫。

林右昌說,案15295於8日被公司通知去採檢,她與同事們一起搭大眾交通工具前往醫院,案15295很幸運可以接受採檢,但有些同事因為排不進去沒辦法採檢,這些同事向相關單位反映,之後才安排採檢。

林右昌表示,案15295於9日上午10時15分自行上網查看得知確診,立刻通知基隆市衛生單位,市府馬上安排救護車,於當天中午11時30分將個案收治在醫院。

林右昌指出,台北市衛生局在9日上午11時47分才上傳匡列案15295為確診者的職場接觸者,基隆市府接到後覺得很離譜,都已經把人送到醫院了,北市府卻通報要基隆市府去匡列確診者的職場接觸者,這值得大家省思或檢討,沒有任何指責的意思,希望防疫工作不要有漏洞,大家一起來努力。

林右昌說,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在6月16日說過,透過精準疫調追殺,就算沒有疫苗,再1個月台北市要清零,現在看起來即便已經開始打了疫苗,看起來清零很難,柯文哲若繼續這樣微疫調或「微微」疫調、「微微」匡列,那全台灣大概只能一直「微解封」,無論如何,還是要為柯文哲加油,防疫最後一哩路,北北基桃都要一起努力。(編輯:李錫璋)110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