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坑輕軌3 / 參與安坑輕軌興建 工務所主任周茂益點滴在心頭

2021/9/25 09:41(9/25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安坑輕軌繼7月高架段合龍,列車擬9月下旬運抵機廠進行相關測試,預計民國111年底通車。安坑輕軌全長7.5公里,未來到台北市可省約15到20分鐘,成為兼具觀光與交通疏運的大眾運輸。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新北25日電)幫找住處、協助媒合補助等,乍看像社工日常,卻是安坑輕軌工務所主任周茂益的點滴回憶。他說,工程不難,但花很多時間協調;軌道建設過程漫長,很高興有機會從頭到尾參與。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安坑工務所主任周茂益早年在民間單位,1990年代才換跑道進公家機關,沒想到會進捷運局,更沒想到負責安坑輕軌,連工作內容都出乎意料。

周茂益說,很多工作發包給廠商,但像用地取得、和民眾溝通等涉外事務,還是須由捷運局承擔,民眾不會在意廠商是誰,所有責任和期待都落在捷運局。

他尤其難忘當初安和路拓寬要拆100多戶,其中一戶因過往不幸遭遇,不得已住貨櫃屋中,「聽了很於心不忍」,額外協助找新住處,讓對方安心搬家;還有某幾戶是違章建築,拿不到補償金,周茂益和團隊努力媒合其他社會資源,盡可能補貼一些。

周茂益不諱言,拆遷過程碰到好幾次抗爭,叫警察或「要吵大家來吵」也是解決辦法,「但我們沒有走到這一步」,寧可多花時間協調、找資源,在艱難中平順前行。

此外,安坑地區早期沒都市規劃概念,管線全埋下面,完全沒預留空間,導致前期花很多時間遷管線、交通改道,但包括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或瓦斯公司等,都非新北市府管轄,要不斷居間溝通,「穿著西裝改西裝」成了周茂益口感受到施工過程最痛苦的事。

周茂益笑著說,像挖開才發現和資料顯示不同,或建安心橋時,擔心颱風侵襲溪水暴漲沖垮構造,影響施工進度,在設計上做了特別規劃,結果施工那兩年都沒颱風,「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

此外,建機廠彷彿是集困難大成,從鑿山、挖隧道、改路型到改河道,周茂益通通經歷。

周茂益說,從抱怨強度也能感受到民眾對安坑輕軌的期待,一開始民眾只看到圍籬,常抱怨沒進度,甚至有人每隔一段時間就打電話到工務所,質疑沒施工,現在整個結構體出現,抱怨聲慢慢減少。

周茂益回首來時路說,原本新北連自己的工程單位都沒有,而他進交通局後,新北剛好邁入軌道興建高峰期,路網漸成形,人力陸續增加,同仁來自四面八方,大家都很珍惜這機會。

周茂益語帶驕傲地說,一條軌道建設要花很多年,能從頭到尾參與很難得、很有成就感,通車後要帶家人搭。(編輯:李明宗)110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坑輕軌-1 /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