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臥床27年受助重建自信 45度角畫家捐作品義賣

2021/10/31 10:57(10/31 2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31日電)花蓮豐濱鄉磯崎村民金根鴻,全癱臥床至今27年,受到「台灣待用課程協會」長期資助,重建自信成為專業畫家,如今能以畫作收入幫助更多偏鄉孩童,點亮自己照亮他人生命。

阿美族人金根鴻15歲嚴重車禍後全身癱瘓,僅剩脖子與手腕可動,因癱瘓僅能以嘴咬著筆畫畫,角度恰好是45度角,因而被稱「45度角畫家」。

台灣待用課程協會發起人陳欣婷受訪表示,金根鴻臥床後接觸繪畫多年,但跌跌撞撞,無數次想要放棄,6年多前在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長照中心林岳志的安排下,「待用課程」自2015年有系統地安排繪畫及理論系列課程,邀請藝術家們一對一教學。

指導老師包括陳墨田、唐自常、沈廷憲、王文宏、林曉同、王義智、東明相、日籍岡本孝等,讓金根鴻深入理解繪畫的技法和價值,再轉化於畫布上,邁向專業之路。

陳欣婷說,金根鴻努力累積作品,每兩年舉辦一次畫展。2017在台北華山園區、台北順益原住民博物館舉辦兩場個展;2019年在花蓮縣文化局的支持下舉辦慈善義賣,所募款項全都歸金根鴻個人與其學習計畫;2020年於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花蓮福容大飯店、花蓮阿美麻糬形象館旗艦店等地展出。

金根鴻作品也獲得企業青睞,長期購買畫作支持,讓他不僅更貼近自己的創作夢,也終於能回饋家庭與父母。金根鴻決定用自己畫作的收入,轉贈課程給更多同樣缺乏資源的孩童。「因為我受到很多人幫助,現在回饋也是我必須要做的事。」

台灣待用課程協會創辦人林才越表示,期待金根鴻的生命故事,能讓大眾看見,即使生命磨難,社會有愛,仍能超越限制,堅定的活出意義與價值,也期盼大眾收藏他的作品,將這份愛的力量繼續傳遞下去。

台灣待用課程協會2015年正式營運,截至目前為止已執行2057小時課程,除全身癱瘓的金根鴻,還包括花蓮豐濱與新城、高雄那瑪夏、桃園復興、新北瑞濱、台中梧棲、台北學障團體等,對象有偏鄉學校學生、原住民部落孩童、育幼院情緒障礙孩童、學習障礙自助團體等。(編輯:孫承武)110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