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鳳梨釋迦上萬噸 縣府盼中央重啟外銷通路談判

2021/11/8 13:45(11/8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東縣8日電)台東鳳梨釋迦即將採收,上萬公噸鮮果如何銷售去化?縣府目前已努力接洽連鎖賣場內銷通路,仍盼中央能盡快重啟外銷通路談判,助延續農民辛苦10年建立的釋迦外銷產業。

避免介殼蟲殘留釋迦表皮影響外銷市場,台東縣長饒慶鈴日前再次探訪卑南鄉包裝集貨場,了解場內清潔、包裝動線及相關設備等,希望在縣府與產銷班、合作社攜手努力下,這批少量外銷的鳳梨釋迦確實達到有害生物零檢出,順利出口至香港。

根據台東縣政府新聞稿,饒慶鈴表示,這次介殼蟲事件更提醒農友一定要從源頭做好,提升田間管理及病蟲害防治,加強農民的蟲害防護意識;台東釋迦務必要做到「有害生物零檢出」,日後若要重返中國市場或外銷其他國家,均能經得起考驗。

縣府今年已補助全縣各釋迦產銷班、合作社購置109部空壓機,空壓機可清除介殼蟲,明年也已增編預算持續補助相關設備。

包裝場業者表示,農民需要的是通路,補助、補貼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穩定的外銷通路,雖然內銷市場也漸漸打開,但內銷能消化的量佔不到原先外銷市場的1成,拓增新的外銷市場固然好,不過眼看釋迦即將大量出產,保本還是農民最根本的期盼,希望政府能協助重啟中國外銷談判市場,協助農民度過眼前的難關。

饒慶鈴表示,台東縣為生產方,對於多次因介殼蟲而被退貨的狀況,當然必須要追溯產品本身狀況,從根源力求改善,這是縣府一直以來的處理態度,追求每一項台東生產的產品都符合規範。

對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公布「11月中起,全面啟動5大因應措施」,饒慶鈴樂見中央提出說明與作法,但縣府多次呼籲中央以減產補助調節產量等具體作法,中央都未同意。

饒慶鈴說,眼看12月及1月就將有上萬公噸鳳梨釋迦採收,這些鮮果該怎麼處理?要冷凍還是能外銷到其他地方?希望中央政府能盡早提出實際外銷政策。

中國9月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其中生產釋迦為主的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說明,近3年9成5的鳳梨釋迦銷往中國,外銷鮮果年產值約新台幣15億元,整個「鳳梨釋迦」產業鏈總產值估約50至60億元。(編輯:陳仁華)110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