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村搗年糕 台東永安村飄濃濃年節味

2022/1/27 17:04(1/27 1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7日電)「這味道好香喔」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今天散發著濃濃的香蕉油味道,村民賣力著搗年糕,春節的腳步已經近了。

「加油,加油」眾人拿著大木鏟不斷攪拌大鍋中米漿,趁熱未成型趕緊倒入小鍋內,製成香甜可口的年糕,一旁的遊客拍手叫好。永安村不分老幼,秉持農村傳統,連續20年在農曆年前相約一起磨米漿、搗年糕,成為全台東最有年味的村落。

忙著剝糯米塊下鍋的陳姓阿嬤說,村民2天前就將糯米分40桶浸泡,再將泡好的圓糯米磨成米漿,用木條壓1天1夜,水分釋出後成塊狀,切成小塊放入大鍋,與糖漿及香蕉油一同熬煮半小時,再以人工方式搗年糕。

活動吸引遊客,許多外地來的小朋友直呼「這是第1次看到,好神奇,香蕉油的味道好香」。

郭姓阿嬤說,早期農村過年前大家還是很忙,或是年輕人到外面工作,因此都是鄰居在過年前選一天集中搗年糕,大家互相幫忙,有人升火,有人搗年糕,小朋友則在一旁觀看,散發著濃濃的年味。

每年負責籌畫搗年糕活動的廖中勳表示,永安村搗年糕活動今年邁入20年,希望能薪傳農村傳統文化,讓傳統年味繼續飄香。而今年如同往年一樣,採取事先預訂方式,社區將製作出600多份年糕,村內超過一半居民每年早已預購。(編輯:黃世雅)111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