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議員揭軌道起火57分鐘、16班列車冒險通過 北捷允檢討精進

2022/3/25 18:15(3/26 0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劉建邦台北25日電)台北捷運軌道日前起火燃燒,北捷稱僅花4分鐘就處理完畢,不過議員今天揭露,軌道花了57分鐘才滅火,且北捷為避免誤點就違反SOP。北捷表示,將檢討與精進。

台大醫院站前軌道11日上午被發現有少許煙霧,台北捷運公司當時表示,行控中心立即依SOP派人處理,處理時間約4分鐘。民進黨籍市議員簡舒培22日揭露,當時有列車被要求直接通過;北捷回應,起火處為絕緣基鈑內部耐燃橡膠,列車下沒可燃物品,通過符合SOP。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議會被社會民主黨籍議員苗博雅質詢時表示,他對此事不了解、沒有被報告,也沒有看過相關新聞。

苗博雅指出,她調閱資料發現,此起軌道起火事件,從駕駛員回報起火到火源被滅火,共經歷57分鐘,過程中總共有16班列車直接通過火源,沒有依照SOP停下滅火。

柯文哲說,這件事情不正常,列車應該會停止運行,直接開過去應該不符合SOP。

苗博雅表示,依據北捷提供的SOP,若是絕緣設備起火,可允許第一部載客列車通過,站長要攜帶滅火器步行或搭乘下一部載客車前往滅火,滅火後未復燃即恢復運轉,若再度復燃則須停車、滅火後才能通過。

苗博雅質疑,北捷11日上午9時7分得知軌道絕緣基鈑起火後,並沒有站長前往滅火,第2部載客列車還以半自動模式通過,直到第3部列車才由駕駛員獨自持滅火器下車滅火,隨後絕緣基鈑復燃,之後還有14班車通過火源,皆違反SOP。

對於柯文哲詢問「怎麼會有火」,苗博雅說,這已經是柯文哲上任後的第5次,且滅火時間從一開始9分鐘到現在要57分鐘,是因為列車誤點超過5分鐘就要通報,而現在為了不誤點就便宜行事讓它燒,要求北捷遵守SOP,因為旅客生命安全一定比避免誤點更重要。

北捷回應,當時行控中心依據過往營運經驗及SOP綜合研判,考量軌道絕緣基鈑模組失效造成的火花及煙霧,要等基鈑內橡膠燃燒殆盡後才會熄滅,因此在安全可控範圍下,陸續調度列車通過,並安排後續列車進行初期滅火。

北捷強調,過程中皆有安排人員持續監控,在確保旅客安全下執行,並在當天結束營運後更換失效的基鈑模組。相關作業細節將再檢討與精進。(編輯:張銘坤)111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捷全面體檢電扶梯煞車功能 與新埔站同機型都正常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