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學子用本土語唱畢業歌 創意憶青春還用族語RAP

2022/5/29 14:07(5/29 14: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位在偏遠地區的六龜高中參加「高雄市本土語畢業歌曲創作比賽」,沒有受過音樂訓練的孩子們以哼唱古調為起點創作歌曲,一舉拿下國中組及高中組雙料冠軍。(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5月29日
位在偏遠地區的六龜高中參加「高雄市本土語畢業歌曲創作比賽」,沒有受過音樂訓練的孩子們以哼唱古調為起點創作歌曲,一舉拿下國中組及高中組雙料冠軍。(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5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29日電)高市教育局舉辦「高雄市本土語畢業歌曲創作比賽」,學子們發揮創意作曲寫詞、參與演唱,六龜高中學生還用古調搭上族語RAP,懷念在校歲月、創造美好回憶,為畢業生致上祝福。

為鼓勵學校師生以本土語來創作屬於自己的畢業故事、唱出本土味畢業歌曲,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舉辦「高雄市本土語畢業歌曲創作比賽」。教育局新聞稿指出,今年閩南語組分別由正興國小、大仁國中拿下國小、國中組第一名;原住民組有六龜高中的國、高中部則拿下國中、高中組第一。

正興國小的閩南語畢業歌「回憶」,由學生創作發想,本土語老師協助推敲歌詞怎麼寫,音樂老師把學生哼唱出來的旋律組織成曲,同學們一起錄製。

發起創作的同學黃柏銓、葉信傑說,創作時忍不住想起第一次走進校門的那一刻,一年年從陌生、天真、可愛、好動、熟悉到離別,一幕幕都在創作過程中浮現腦海。負責錄製口白的黃柏銓也說,非常感謝老師讓自己在畢業前有機會大展身手,把6年間學到的台語發揮得淋漓盡致。

不同於「回憶」的溫馨感人,大仁國中閩南語畢業歌曲「青春夢一陣風」輕快中唱著回味、不捨與期許。創作詞曲的老師宋怡靚說,國中3年稍縱即逝,像風一樣輕輕吹過,在生命中留下難以抹滅的美好痕跡。

參與演唱的國樂班同學吳姵璇,因為平常下課太愛唱歌,被全班一致推薦參與演唱,第一次參加錄音的她辛勤練習,最終更不負眾望,用甜美歌聲擄獲眾人耳朵。另一名演唱同學葉京冠則資源班學生,為了唸好台語歌詞,每天跟著相依為命的奶奶練習發音,一字一句都不馬虎,作品獲佳績,祖孫欣喜若狂。

位在偏遠地區的六龜高中初次參賽就一鳴驚人,沒有受過音樂訓練的孩子們以哼唱古調為起點創作歌曲,學校集結國文、音樂、本土語等各科老師力量相助,國中部作品「新旅程Bahlu tu nalahaiban」、高中部作品「未散場Nitu malvaaz」一舉拿下國中組及高中組雙料冠軍。

負責發想「新旅程」一曲旋律的學生陳林冠穎說,從小自己就喜歡聽古調,討論時突然有一段排灣族旋律躍上腦海,同學們又想到,讓排灣跟布農結合也是一種「新開始」,因此以「新旅程」為題作詞,把祝福送給即將畢業的學長學姊。

高中部作品「未散場」,一樣採集了古調旋律做延展,還套上族語RAP,搭上完美和聲,呈現新風貌。曾經是學生會長的葉蓓臻說,自己雖然不是原民學生,但是這次一起創作、錄唱,學習到不同文化,成長許多,也創造了非常美好的回憶。

高市教育局表示,除了正興國小、大仁國中、六龜高中獲獎,三信家商也獲閩南語高中職組第一名,廣興國小或客家語第一名,原住民語國小組則由建山國小拿下。(編輯:黃世雅)1110529

高雄正興國小的閩南語畢業歌「回憶」,由學生創作發想,本土語老師協助推敲歌詞怎麼寫,音樂老師把學生哼唱出來的旋律組織成曲,同學們也一起參與錄製。(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5月29日
高雄正興國小的閩南語畢業歌「回憶」,由學生創作發想,本土語老師協助推敲歌詞怎麼寫,音樂老師把學生哼唱出來的旋律組織成曲,同學們也一起參與錄製。(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5月2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