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幕僚揭11組IP疑北市養網軍 資訊局:北市僅用4組

2022/6/5 16:10(6/5 17: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5日電)媒體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團隊前幕僚吳靜怡公布11組IP且質疑北市府養網軍。台北市資訊局今天指出,僅4組為北市府IP,公務機關共用IP合理合法。

自由時報報導,台北市政府網軍爭議越演越烈,柯文哲團隊前網路行銷總監吳靜怡爆料,同樣是台北市政府IP,至少就有10個以上帳號,從2018年就在網路帶風向、發文挺柯文哲、酸時任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甚至罵民進黨政府,直言北市府養網軍恐怕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針對吳靜怡在臉書(Facebook)發文公布11組IP並聲稱均為北市府的而質疑共用IP可能是有組織網軍行為,資訊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經查證其發文內容錯誤很多,11組IP中僅有4組是北市府的。

資訊局說明,中央為加強政府機關透過網路加速資料交換及流通,以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及擴大便民服務,所以建立政府網際服務網(GSN),以提供中央部會或地方政府等公務機關申請GSN,且IP由GSN(承包商為中華電信)配發。

其中,北市府的公共IP(PUBLIC IP)就是申請GSN時,由國發會配發,主要提供北市府員工於公務網段共同使用,意即所有北市府員工連線上網(包含公務無線網路WIFI TPG)都可能使用公共IP。

有關11組IP遭質疑,資訊局表示,經聲請GSN查明11組IP後,其中1組為其他公部門單位IP;另外3組也確認非國發會提供於北市府的IP清單中。

關於吳靜怡稱「117.56、117.56.178.、117.56.185.」這3組數字開頭為北市府IP,資訊局指出,這個說法明顯錯誤,因國發會僅提供幾組完整IP給北市府使用,而非提供一整個網段。

資訊局表示,公務機關共用IP為普遍網路架構模式,是為解決全球IPv4(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4版)位址耗竭產生的方案,所以無論公務機關、家用網路,都可能出現多名使用者,使用同一組外部IP的現象。

資訊局指出,近來有許多網友及民眾在不實資訊誤導下,要求北市府公開所有公用IP,但IP為駭客情蒐項目之一,基於資安防護考量,提供清單將有利駭客進行情蒐作業,且IP也非政府資訊公開法第二章政府應主動公開的資訊。

資訊局認為,共用IP為中央、地方避免資訊枯竭的一致做法,各界應聚焦於網路發文是否涉及不實、不法,若網路上有危害公共利益的言論,也應報請檢警調查,而非由網站經營者或網民擴大指摘、任意指涉進行公審,輕者傷害公共利益,更甚者助長網路謠言侵蝕言論自由與法治發展。

對於各機關(構)網路使用,資訊局表示,先前已訂定「台北市政府員工使用資通訊裝置應注意事項」,對於員工使用公務網路不得從事非公務行為都有規定,若違反規定且查證屬實,會依規定論處。

另外,公務機關共用IP常見且合理、合法使用,過度渲染、散播錯誤資訊恐助長網路謠言,更無助釐清事實。(編輯:戴光育)111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市府網軍疑雲 陳智菡:有證據歡迎檢舉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