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府員工涉PTT造謠帶風向 簡舒培要求外部調查

2022/6/9 20:37(6/10 1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會展發展基金會林姓員工上班在PTT帶風向,北市議員簡舒培(右)要求成立外部專案調查。(圖取自台北市議會大會議事影音網頁tccvideo.tcc.gov.tw)
台北市會展發展基金會林姓員工上班在PTT帶風向,北市議員簡舒培(右)要求成立外部專案調查。(圖取自台北市議會大會議事影音網頁tccvideo.tcc.gov.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劉建邦台北9日電)台北市會展發展基金會林姓員工上班在PTT帶風向一事,北市議員簡舒培指出,市府蓄意為其開脫,要求成立外部專案調查,可找網紅「四叉貓」、PTT創辦人杜奕瑾協助。

台北市議會下午召開市政總質詢議程,民進黨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有些人在上班時間用真假混雜的內容在批踢踢實業坊(PTT)上攻擊COVID-19防疫團隊、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政敵、監督市政的議員,並吹捧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這些人又都是市府員工,質問柯文哲對此的態度。

柯文哲答詢指出,該處分的要處分,但也不需要限制上班時不能看臉書(Facebook)或YouTube等。

簡舒培說,若這些人是柯文哲的義勇軍、或是公務員用下班時間發文,她沒意見,但他們用的是上班時間,並指北市府的調查報告是唬弄大眾。

柯文哲回應,「要是不服氣,妳就去告、走司法程序」。

簡舒培提及台北市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林姓員工上班用LoveError等帳號在PTT說謊帶風向一事。

簡舒培說,林姓員工發文稱老婆確診後中重症、拿不到口服藥、居家隔離14天政府都沒有關懷等,產發局及資訊局新聞稿都稱文章內容是林姓員工自身遭遇、不是造謠,但根本沒有調查真偽,就是刻意包庇、幫忙開脫。

會展基金會答詢表示,林姓員工闡述自身遭遇,但也有說謊之處,新聞稿上文字不夠周延、願意道歉。

資訊局則說是針對IP調查,文章內容無法查證,尊重會展基金會詢問林姓員工的說法。

簡舒培指出,會展基金會6日召開人評會討論林姓員工上班時間使用PTT的懲處內容,林姓員工當天明明有與會,但隔天卻發文稱「上網才知道懲處」。

簡舒培表示,她向會展基金會查證,林姓員工是不是在人評會當天就會得知懲處內容,得到的回覆是「是」,林姓員工再度說謊。

柯文哲詢問,懲處內容是否會當場向當事人說明。對此,基金會說,「不會,事後公布」。

簡舒培問,「所以當場就知道了嘛」。基金會回答,「不,當場不知道」。

簡舒培說,台北市府不要因為一個人說謊,就全部人都要幫著圓謊。

簡舒培指出,林姓員工涉嫌造謠,國發會都已經來函要求處理,結果市府擺爛、不作為。資訊局回答,只負責查IP。

柯文哲表示,公文正本是到資訊局,沒有到市長室,「這件案件從頭到尾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簡舒培質詢台北市警察局長楊源明,林姓員工涉造謠,既然市長態度模糊,那就由她具體檢舉,要求馬上立案調查。

楊源明回答,需要研議是否涉及違法,若涉及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或疫情期間特殊法規,會先由衛生主管機關認定,再依結果處置。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答詢,若有人告發就會處理。簡舒培指出,已提到市府收到國發會的公文,現在竟然要議員告發才查辦,「你們真的太瞎了」。

簡舒培再問,另一個屬於觀光傳播局員工的PTT帳號曾發文要求各單位彙整網路行銷成果及KPI(關鍵績效指標)給「總經理」,這個成果到底為何、總經理又是誰,並要求把KPI提供所有議員。

台北市觀傳局副局長李麗珠答詢表示,所有媒體執行成果及結案報告等,都是外包廠商提供,觀傳局不會要求各單位彙報,這是員工個人行為,上班時間這麼做就是不對,局裡也問過發文員工承認操作錯誤才把文章發出去,局裡也不知道所謂的總經理是誰。

簡舒培質詢指出,這次捲入風波的其中一個帳號,市府新聞稿上避重就輕、只寫帳號並稱是秘書室員工,不像其他人把名字及單位都寫出來,質疑正因此是媒體事務組的人、在柯文哲眼皮子底下出事才淡化處理。

台北市秘書處答詢,此人的考績還在陳核中。簡舒培批評,「所有人都懲處完了,媒事組還不敢寫出來」。北市府秘書長陳志銘回應,已記申誡1支。

簡舒培最後要求,針對林姓員工涉嫌造謠、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及傳染病防治法,警方與衛生局立即調查,為避免市府球員兼裁判,建議成立外部專案單位調查,可找揭露多組北市府IP的網紅「四叉貓」劉宇、PTT創辦人「創世神」杜奕瑾協助,並建議市府鎖定PTT瀏覽權限。(編輯:戴光育)111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許淑華曾遭網軍攻擊 提告發現是陳佩琪姊妹淘小孩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