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車業者喊漲價 柯文哲:票價恐非我任內可決定

2022/7/7 16:18(7/7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中)7日現身參與走讀城南行程,了解南昌路等地的歷史人文發展。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7月7日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中)7日現身參與走讀城南行程,了解南昌路等地的歷史人文發展。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7月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7日電)疫情導致收入銳減、成本大增,台北市公車業者醞釀向市府要求調整運價,市長柯文哲說,這需要花很長的時間討論,運價應該能在他任內核定,但票價恐怕不是他任內可以決定的。

台北市交通局統計,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去年公車運量較往年大減25%,收入更比2020年少了新台幣18億元,業者因此醞釀向市府要求調整運價。

柯文哲今天下午進行城南走讀行程時接受媒體聯訪說明,運價與票價是兩回事,運價是政府核給公車業者的金額,對業者來說,錢不夠就會倒閉,所以必須合理;票價則是乘客付給業者的金額,兩者價差由政府補貼。

柯文哲指出,運價必須先決定,票價則是政治問題,如果政府無法負擔兩者價差,票價就必須上漲,不過這要花很長的時間討論,且現在電價剛調漲,物價大概要幾個月後才會穩定,之後才能討論運價,定案後再以政府能付擔多大價差來決定票價。

柯文哲說,運價應該在他任內可以定案,但這個問題影響太大,票價恐怕不是他任內可以決定的。

台北市公車票價多年來維持全票15元、學生票12元及半票8元,運價則固定每2年檢討一次。市府2020年考量油價浮動、勞動條件等18項成本後,在市政會議拍板,將運價從18.6033元調整為19.3196元。針對兩者價差,市府去年約補貼業者29億元。(編輯:張銘坤)111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